年輕的時候,看到老闆隨心所欲的獎賞,卻經常賞識到一些能力不高,但很會逢迎拍馬的人,讓自認為努力工作的我,感到非常挫折;也看到一些漂亮的小女生,受到老闆特別的關愛,這也讓我看到人性的弱點,難以拒絕美麗的誘惑。

 

跟同行相比,當時我服務的公司,是人治,缺系統,工作價值混亂,員工內部互相鬥爭。我常想,這樣的公司能紅多久?而老闆因謬賞而產生不效率,以致於整體的福利欠佳,讓大多數員工都處在怨恨不平中……。

 

這些事,都匯集成一個念頭:如果有機會,我一定不要犯這些錯誤。因此,當我後來當主管、當老闆時,我努力的避免這些問題,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揣摩部屬的心態,不要做他們不喜歡的事,這是上位者必備的修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說明了得人心者,得天下,這是人盡皆知的道理,為什麼主管和老闆做不到呢?

 

當上主管,也當上創業者(老闆)之後,我發覺其中的奧妙。基本上,員工與老闆,部屬與主管之間,有許多事情是衝突的,對老闆有利,就對員工不利;對主管有利,就對部屬不利,例如:薪資、福利等,員工高興,老闆不利;部屬高興,主管績效可能就不佳。這種事處理多了,主管、老闆很自然就忘了要從員工、部屬的角度想問題。

 

當然還有一種狀況,也會使主管不能尊重員工的想法:當部屬與主管意見不一致時,而這件事又茲事體大,成敗之間,後果嚴重,這時候沒有一位老闆會把決策權下放給部屬,因為上位者要負成敗責任,結果當然就是「官大學問大」,上位者做決策,顧不了部屬喜不喜歡、高不高興了。

 

因此,儘管我從當主官初始,就下定決心要己所不欲,勿施於部屬,但經過前述這些情境的迷惑之後,也很容易成為那個與部屬為難、為敵的主管。根據這些經驗,我歸納出一些絕對不應違背部屬意願的主管守則。

 

這些守則都是耳熟能詳的通則,例如:公平、公開、賞罰分明、信任、授權、有肩膀……。其實這些都是一個「好」主管、「好」老闆該做到的事,我只是盡力做到好主管罷了。

 

另外比較難的是:回饋、分享等與利益分配有關,會涉及上、下之間的衝突的事。這件事是老闆的為難,不是主管的為難,因為主管也是員工。

 

要回饋員工、分享利益,每個老闆都知道,但大多數做不到,這件事除了外在的制度與政府的規範外,老闆自己很難透過學習學會,氣派與胸襟是與生俱來的,苛扣員工是老闆的天性,遇到大放的老闆要感謝,員工能期待的是老闆不要把獲利無限上綱,留一點餘地給員工,那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