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次一級主管有一項不為人知的默契:所有的公文,只要我看到他們的簽字,我就閉著眼睛簽名。這代表我對他們完全的信賴,任何事情,只要他們認為可行,到我這一關我絕對會同意,我不會有任何的質疑,我百分之百信賴他們的判斷。

 

有一些剛升任的次級主管,當我告訴他這個百分之百信賴的原則時,他們很害怕,怕我不替他們把關,萬一他們做錯決定怎麼辦?那不是連我一起拖下水嗎?

 

我告訴他們別害怕,這只是我個人的「百分之百信賴的何氏風格」,不代表我不替他們把關,只要他們仔細思考、小心謹慎,如果這件事百分之百有把握,就放心大膽簽名,我也會信賴與認同。

 

但是如果仔細思考之後,仍然取決不定,就絕對不可以簽名,應該來和我仔細討論,當有結論時,再下判斷、再做決定。絕對不可以在自己沒把握時,勉強下結論,那就會辜負我對他們的信賴。

 

我還告訴他們,只要仔細思考、小心謹慎判斷後,縱然有些判斷錯誤,導致我也跟著犯錯,只要不是疏忽、自以為是,我都概括承受,一切責任我負擔,請他們不用害怕。

 

這許多年來,對次一級主管的「百分之百信賴」原則,已經歷經了無數的考驗,幾乎沒讓我產生困擾。更可貴的是,他們因為這樣被我信賴,反而學會積極負責,勇於替我承擔責任,讓我能向上負擔更大的責任,而不必不時回頭,擔心他們出錯。

 

他們因為被百分之百信賴,而培養出對自己的肯定;他們因為被百分之百信賴,而對我有知遇之心,更全力以赴工作;我的團隊因為被百分之百信賴,因此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我因為對他們百分之百信賴,縱有錯誤,也一肩扛起,沒讓他們受責難,他們就更小心、避免犯錯,不讓我冒風險。

 

「百分之百信賴」的好處太多了,那是一種家人、全然放心的感覺,我無怨無悔信賴他們,他們就更全心全意保護我,而所有的工作更在這種水銀洩地般的密切合作下,展現了令我滿意的工作成果。

 

我承認這應是「長官與部屬」之間的最高境界,用信賴連結、用默契工作。但要進入這個境界之前,還要有一些前提:第一,用人的絕對道德觀,不用品德及性格上可能有問題的人;第二,在用人之後,都要經過長期的培訓與觀察,要確定這個人是值得信賴的人;第三,要提防馬謖型的人物,馬謖是個有能力的人,但輕慢自大,終致失街亭,讓諸葛亮不得不揮淚斬之,這種人是「百分之百信賴」的超級殺手,要絕對小心謹慎。

 

我很驕傲「百分之百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