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創業中的老闆,每天在生死邊緣掙扎,因緣際會找到我,希望我能給點建議,我不敢妄下診斷,只能就問題回答。

 

他說:由於本業要改善很困難,且非一蹴可幾,所以他想做一點相關業務,搶點錢應急。由於此相關業務與其本業正相關,而且有延伸效益,我非常贊同,但接下來我就不能認同了,因為他的執行方法,完全不可行。

 

他告訴我,他要雇用兩個新人來執行此一專案,這樣才能專人專案全力工作。

 

我說:用兩個新人啟動專案,注定失敗,絕對不能在公司處境艱難時,做這麼沒把握的事。要做,只有一條路,就是老闆自己先跳進去,完成第一個專案,走出路來,證實可行,並確立工作方法,才由其他專人接手。

 

這位創業者回答:他現在根本分不開身,不能再自己下手。我回答:那就放棄搶錢計畫!因為假手新人,不可能成功,只會浪費時間、資源,讓他的事業加速衰亡。

 

我的邏輯很簡單:(1)處境艱難時,一定要成功才能出手,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尤其是「搶錢」的想法,更不能有絲毫閃失。

 

2)要啟動任何新業務,風險很高,又不能失手,那一定要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人擔綱。這時老闆是不二人選,既不會產生新的人事成本,又最進入狀況,才能確保新事務成功率是最高。

 

3)用新人來擔任新業務開發,除非找到有經驗的老手,否則很難成功。但在公司處境艱難時,既出不起高薪,環境又差,絕不可能找到老手、好手,一旦用了無經驗的新人,可能連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怎能開創新事業呢?所以在這種情境下,增加新人,只會讓他們去當砲灰,平白犧牲,而公司也會增加成本,不可能發揮搶錢的效果。

 

老闆永遠要認清自己的角色與任務,也要認清問題與工作的本質,否則隨便提出解決方案,絕對不可能得到好的結果。

 

老闆永遠是路徑探索者(path finder)、超級銷售員、關鍵困難的解決者,老闆也永遠要自己「先」走出路來,然後帶領所有的團隊走出迷宮、走出困境。

 

這樣的思考,用在部門主管身上,也絕對適用。承平時期,主管可分工沒職、調兵遣將,就算任用新人,逐步培訓,也是常見的狀況。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在陌生的環境、在重要的事務、在危險的工作上,主管不只不能缺席,還要身先士卒,用經驗、用智慧、用全力投入,才能感動團隊,共同面對困難。

 

老闆或主管不需要萬能,不需要會做所有的事,但要有清楚的策略思考,關鍵事務、危險時刻,絕對不可指望員工能幫你完成,尤其新員工更加不可能。自己先走出路來,才是最正確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