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我啟動創新事業之前,我思考的總是我要全心全意參與這個事業多久,是半年、還是一年,而想完這個問題之後,我最重要的事,就是替這個創新事業找到一個accountable person(能負完全責任的人),因為有了這個人,這個事業如果做得好,才有了發展的重心,這個能負全責的人才會全力以赴帶領事業向前邁進;而就算這個新創事業不順利,也才會有人能義無反顧的化不可能為可能,為這個新創事業以死以生。

 這樣一個人才是啟動新創事業的關鍵,有了這個人,新創事業才能開始啟動。這個人,事實上就是新創事業的接班人。

 身為企業的最多決策者,我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替每一個部門尋找accountable person,一個當我不在時,能完全接手經營的接班人,他不只能延續現有成果,甚至還要有能力突破現況,開創新局。

 我為什麼會有接班人思考,因為我從頭開始,就假設「人是過客,而組織將長存」,而每一個過客就是要讓組織培養出長存的能力,有了接班人,就是組織長存的保證,確保組織不會因為人事更迭,而營運逆轉。

我通常會為每一個部門,找到能負責的主管,把整個部門的營運交付給他,他可能完全承擔所有的例行營運工作,在觀察一段時間他的實際領導狀況之後,再逐步把整個部門的營運責任交付給他。

差異在尚未交付營運責任之前,他完全按照我的指令做事,負責把交辦的工作完成,而交付營運責任之後,他要自己設定目標,並檢討執行的工作成果,修正工作方法,然後為整個部門負完全責任。

 這時候,他還不是可託付的接班人,接著我還要檢查他的價值觀,人格傾向,是否誠信,有無領導格局,如果都順利通過,最後還要校準他的策略思考能力,是否有足夠的願景,是否有宏觀的觀察,能為組織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當這些條件都具備 ,接班人培育就接近完成。

其實不只企業的最多決策者需要接班人的思考,每一個階層的經理人也需要有接班人的培育準備,因為我們只要努力培育接班人,就代表我們不只滿足於現況,不只只能做現在的工作,會努力的學習各種新知識、新能力,隨時為下一個更多的職位做準備,我們會擁有勝任更高職位的氣度、胸襟與能力。

許多專業經理人會陷在一個職位中,永遠無法提升,其實是因為你只把現有工作做好,做到極致,但因後繼無人,組織擔心你升遷之後,原有的部門無法有效運作,而只能讓你留在原地!而且你每天陷在例行工作中,也無法對未來有更好的規畫,無法讓部門產生不一樣的成果。

好的專業經理人一定要努力培養接班人,同時也增強自己的能力,只要接班有人,你升遷的日子就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