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因為不服輸,我曾歷經劫難,傷痕滿身,卻也因而留下許多令我難忘的回憶。

 

不服輸的個性,從我的鄉下小學開始。因為學校小、學生少,我的成績不錯,因此所有比賽老師都讓我去試試看,理由只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從作文、書法、美術,到短跑、樂隊等等,我無役不與,只要老師讓我去,我都不拒絕,勉力一試,得到不少好成績,但終於也試出了我的弱點——原來我是個「音盲」,我在樂隊中試了所有樂器,沒一項學得會,只好承認這是我的缺憾。

 

雖然知道自己有弱點,但是這「不服輸」的個性,卻一輩子跟定了我,我不排斥任何新事物,有機會都要自我挑戰一下。

 

開始工作時,我是以記者身分考進報社,但因緣際會,報社要調我去業務部工作,我不服輸的個性,讓我欣然就道。可是,需要低頭與有求於人的業務工作,不但讓我遍體鱗傷,還讓我察覺自己另一個弱點——原來我僵硬、愛面子的脾氣,做柔軟的業務工作是有困難的,只是我不服輸,嘗試用企畫與創意,彌補銷售能力不足的缺點,讓我在業務工作上,也交出了可以交差的成績單。

 

不服輸的個性,來自於背後對自己的高度認同決心:別人能做的,我也做得到;別人能做的,我可以做得更好。「I'm the best」從小在我心中滋長。透過不斷地試煉,許多競賽的名列前茅,更讓我確信「I'm the best」。

 

當我從個人工作者升成主管、領導者時,這個信念又變成「We are the best」。我期待我的團隊也是最佳人才組合,我要求設定高目標,嘗試挑戰能力的極限。

 

要把自己的信念,變成全體團隊的信念,相當困難。首先我要求自己要是最好的,要做出各種傑出成果,表現我的能力。然後我要鼓舞每一個人,只要努力,都可以做到。

 

這其中有理性說服,也有激勵與催眠過程。當我說「We are the best」,再問你一個人,「你認為自己是不是最好的人?」幾乎沒人會回答不是。接下來就是讓團隊願意設定較高的目標,再帶領大家同心協力、想盡辦法達成目標。

 

成功完成一次高目標挑戰是關鍵,所以設定挑戰目標要循序漸進,尤其第一次一定要成功,這會激發團隊鬥志,進而凝聚他們邁向最佳團隊的信念。

 

當我的團隊向我說,和你一起工作太辛苦了;當我被高難度的目標,折磨得遍體鱗傷時,我知道「We are the best」背後的付出與代價是高的。但是,當我們完成不可能任務時,我們一起哭、一起笑,相互擁抱時的感覺又是美好的。

 

回首來時路,我看到起步時的渺小,看到過程的艱辛,我知道我的人生是豐富的。從「I'm the best」到「We are the best」,注定一個人要走什麼路,也決定人一生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