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知名企業家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面談上,不只是高階主管,甚至連一些重要的中階主管,他都要親自面談,有時一談就是數小時。他的人事主管建議他不需要如此,只要針對少部分高階主管下工夫即可。

 

他的回答是:我不是在面談員工,我是在尋找可以全然信賴的工作夥伴,因此不僅重要的高階主管我要面談,針對一些重要職位,我也要掌握那些未來可能成為公司重要經營夥伴的中階幹部!

 

而當一個人被任用之後,他是推心置腹的全然信賴。可是也有很多人,經過他仔細的面談,並經過人事部門各方面的用心訪查之後,雖然能力合適,但只要有些微的疑慮,這位老闆也會斷然放棄,他說:在全然信賴與疑慮之間,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我寧可不用,但不要用了之後,還要有任何疑慮。

 

這是中國古話中「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則,這或許與現在企業經營「監督與制衡」(check & balance)的原則違背,但就領導者個人的用人風格上,這仍然是不可忽視的原則,因為信賴是組織核心團隊力量的來源。

 

或許應該這樣說,現代企業組織的設計,只相信制度與系統,基本上不相信個人。因此任何職位,都有一定的授權,也都有一定的監督機制,絕對不會讓某一個人有一手遮天的機會,這是內稽內控的基本原則。但就領導者及組織團隊成員的互動而言,就不是這樣,因為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互信,做起事來,處處設防、互相猜忌,那這個組織絕對分崩離析,不可能有力量。

 

因此回到領導者個人而言,對人的信賴,絕對是基本美德,而要具有全然的信賴,那麼事前的仔細過濾、檢查,就是必要的過程;事前小心謹慎的檢查,無疑是「先小人,後君子」的最佳註解。因為推心置腹,來自於彼此徹底的理解,也來自於彼此沒有性格、立場、價值觀、道德判準上的基本歧異;而信賴更會引發感動,引起共鳴,讓團隊上下一心,一致對外。

 

把可疑、有疑的人拒絕在組織門外,是讓團隊團結的最佳方法,但也不能排除可能的用人錯誤。做為領導者,也要有能力在每天的運作過程中,找出有疑的人,並加以排除。這是充滿智慧的考驗,因為領導者需要在不疑中有疑,又要在有疑時仔細檢查,既不能傷團隊和氣,導致人心惶惶,違反了用人不疑的原則;又不能孟浪從事,以致錯殺好人,這就好比要在組織內部找出埋伏的「奸細」,要不動聲色,又要快、狠、準,一舉成擒。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把有疑的人調離核心,慢慢觀察。

 

全然信賴,是領導者天生領導魅力的來源,也是部屬為組織、為主管全力以赴、全力奉獻的理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領導者必備的用人邏輯,監督與制衡,則留給制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