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1_書封+書腰.jpg

「小人」是高度負面的字眼,而「真小人」也不是什麼好名詞,社會上很少有人會以真小人自居。

年輕時,我不承認我是真小人,可是五十歲之後,我知道君子難成,在我們真正做成君子之前,真小人是君子的先修班,不要隱藏我們的喜好,不要粉飾我們的缺點,不要讓別人有不正確的期待,這樣反而容易與人相處。

我創業初期,自有資金不足,找了一些投資人共同參與,除了親朋好友之外,也包括一些企業家。

我永遠記得,有一位知名企業人士,當我找他投資時,他一口答應,還告訴我,他百分之百相信與支持我,要我放手去做,不要擔心。

有這樣的股東,我十分感激及慶幸。可是日後的演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當我創業遇到困難、要繼續增資時,他不但不願增資,而且指責我工作不力,怎麼這麼快就把股本賠光?他完全變了一個人,還要求退股,當初說全力支持的話,完全只是虛言。

反而是一些投資時不太爽快的人,投資前反覆質疑、詢問再三,但投資後,當我遇到困難時,反而對我勉勵有加,也願意繼續支持。在創業的過程中,我看到兩種人:偽君子與真小人,而之後這兩種人都跟著我一輩子;我還發覺,社會中大多數都是這兩種人。

根據我的觀察,社會上真正的君子與小人,都非常稀有,因為君子與小人都是社會中的異類,而大多數人都在偽君子與真小人之間徘徊、擺盪。

如果說表裡如一、說到做到的是君子,而口是心非的人是小人,那大多數人都是努力做好人而最後做不到的偽君子。而真正願意從一開始就不掩飾自己的醜陋與複雜的人,極為少見,這種人在我的定義中是真小人,真小人反而是我最喜歡的人,而我自己也寧為真小人而不為「偽君子」。

君子最基本的層次與道德無關,只與說話算話、表裡如一有關。

大多數人期待自己是好人,也以各種正向價值自我期許,如仁慈、和藹、寬容、大方等,在沒事時,大多數人也能盡可能的遵守這些原則。而在處境艱難時,才會忍不住露出本性,最後君子做不成,就成了偽君子。

大多數人在公眾場合、在人前,都會努力裝出偽善的樣子,而把一切複雜的算計,隱藏在外人看不見的地方,而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只有自己在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時,才能真實面對。

當我想清楚這種自我偽裝的真相時,我就以真小人自居,我也開始喜愛與真小人往來,因為真小人不偽善,真小人直道而行,不至於會有令人意外之舉。

與人合作,我會把我的期待、我的禁忌說清楚,把醜話講清楚,以免別人有不正確的期待。我不偽裝仁慈、不偽裝慷慨,也不偽裝好相處,我更不偽裝自己是好人,因為我自己清楚我離「好相處」很遠。

我可以不說話,但我說出來的話,一定是我真心誠意相信的話,我做的承諾,我也一定全力以赴去完成。

我不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遇到討厭的人,我只有躲開,因為一旦見面,我不會掩飾我的討厭,這讓我不自覺得罪人,變成一個不好相處的人。

我一輩子嘗試努力做君子,在我做不成君子前,我只能做真小人!

後記:
如果用君子與小人的標準來衡量,人類可以分成四個族群:小人、偽君子、真小人、君子。小人與君子都不多,真小人一樣不多,數量最多的反而是偽君子(見圖),而且本質上,偽君子更像小人,而真小人更接近君子。

 


「小人」對別人的傷害不大,因為人盡皆知,大家都會遠離他、避開他,但偽君子讓人不知提防,他身邊可能也圍繞了很多人,一旦發生傷害,常讓人措手不及。

取材於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6155

Readmoohttps://readmoo.com/book/2100884140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