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慢-3.png

任何事物如果數量眾多、差異甚大,就很難概括而言、一視同仁,這時就需要進一步分類,這篇是把負責事物分類的方法,再就這些次分類進行分析,並採取不同的對策,以做為快速對應的準則,我稱之為「橄欖球思考法」。

此一方法要先確立某一核心觀察角度,而不是漫無目的的類型劃分。世界各國如只按主權劃分:美、日、中、德意義不大。要從分析的目的確定核心觀察角度,如經濟問題,可從經濟發展程度分成:開發國家、落後國家、開發中國家等??

此法運用極廣,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核心思考能力。

當我開始創業時,因為一無所有,所以任何機會我都要掌握,因此當時公司設定的經營邏輯是,只要不是違法的生意我都可以考慮做,我研究所有的可能,工作領域無限寬廣。

後來我們成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只管我們三件事:財務、預算及法務,他們清查了我們所有對外的合約,並要求控管每一份合約,就連一些例行的、制式的、小的業務合約也不例外。剛開始我非常反感,後來我慢慢體會出其中的關鍵,因為只有法律上的問題會使公司一夕覆亡,所以上市公司對法律的要求極為嚴格。當然對這個邏輯,我也從不解到認同。

從此以後,我對所有的團隊宣布:從今以後,我們公司只有合法的生意才能做。從只要不違法都可以做,到只有合法才能做,表面上像是文字遊戲,其實這其中代表了極大的轉變。我也從其中發展出一套「橄欖球思考法」的分析邏輯(如下頁圖)。

圖中的橄欖球圖形,分成五等份,左右兩端是兩極端,最中間的區域是中性的模糊地帶,而兩極近中間的兩區域,分別是與兩極具有類似性質的區塊,但其性質較不確定。

以生意是否合法為例,兩極端分別是絕對合法與絕對非法,而靠近兩端的兩區塊分別是可能合法與可能違法,中間則是中性的模糊地帶。

我剛創業時,只要不違法都做,代表除了最左邊的區域不能做,其他四塊都做,領域無限寬廣。但當我被上市公司規範後,我只剩最右邊的一小塊能做。

這個圖形讓我豁然開朗,而且這個圖形可以運用在所有的地方,任何兩極化的事物,都可藉這橄欖球思考法拆解。

例如,有人心胸寬闊,只要不是敵人,便是朋友,這句話的意思是,把社會上所有的人,用朋友與敵人的兩極劃分,那也會有五個群體,從右到左,依序是朋友、可能是朋友、中性、可能是敵人、敵人。那心胸寬闊者五得其四,反之不是朋友,便是敵人,這種狹隘的人則五得其一,幾乎全天下都是敵人。

這是一個細微的分析邏輯,任何狀況,只要有兩極化的光譜特性,都可以用這五分法來解析。最常用的是問卷調查,如果想測出對某個意見的強度,我們就會用這個分析法,例:絕對滿意、滿意、無意見(中性)、不滿意與絕對不滿意。

大多數的事情,我們無法一眼看盡,也無法一概兩論,通常需要做進一步細微的分析,我們才能對不同的情境,採取不同的策略,而這個分析法,讓一個模糊的大數,變成用某一種價值區分為五個區塊,而每一個區塊,分別代表不同的價值強度,而我們可以依其特性採取不同的策略。

當然每一個價值,代表不同的思考角度,同一件事,我們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思考角度,當我們用各種不同的價值,進行多次的橄欖球分析法之後,再複雜的事都可以得到清楚的結論。

 

後記:

① 將問題事物分類極為常見,此法再導入核心觀察角度,讓分析更具意義。

② 此法可預先練習,把工作與週遭的複雜事物先行分類,如朋友可用誠信分:絕對可信、絕對不可信與模糊不清;可用損益分:損友、益友、中性。如工作可用難易分,可用效益分,可用風險分……。

③ 此法可概分為三類:正、反、中性,也可細分為五類:正、反、類(可能)正、類反及中性,由於形式似橄欖球,故名橄欖球思考法。

④ 分完類型,更重要的是決定對策與態度,例如文中我公司的經營項目,從絕對違法不做,到絕對合法才做,這就是非常簡易、明確的策略思考。

取材於《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6155

Readmoohttp://readmoo.com/book/2100884140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