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慢-4.png

許多笨方法具有最大的效果,大多數的聰明人不屑、不肯用笨方法,所以經常在不可能犯錯的地方,犯下不可思議的愚昧大錯。

這是我從一個公司的小主管身上得到的啟發,方法一點也不特別,只不過是事前仔細預演一遍,但對已經自恃聰明的我,宛如晨鐘暮鼓,效用極大。

高鐵台中站是一個會迷路的地方,因為有過一次迷路的經驗,我對台中站特別緊張。

一家公司請我去他們的公司年度會議演講,地點在鹿港,他們約在高鐵台中站接我,接我的人精準的在指定地點接到我,然後熟練的開出高鐵站,再轉上快速道路,朝彰化鹿港前進。

我問他:台中你很熟嗎?你常在高鐵台中站出入嗎?

他回答:「我在台北工作,這是第一次來高鐵台中站接人。不過,我昨天就到鹿港了,我特別從鹿港開車到高鐵台中站,事先把路線走了一遍,以免今天接您時出狀況。不瞞您說,昨天我在高鐵台中站迷路了,試了好久,我才找到正確的路,所以今天就很順。」

他又說:對沒做過的事、不熟悉的事,他一定是事前仔細的「過」一遍,模擬實際的狀況,把每一個細節弄清楚,以免實際執行時發生任何意外。

他是個小心謹慎的人,他也是個注重細節的人,他更是一個成功的人。只是他的成功,是從一個上班族,經過學習,經過每一次的事前演練,然後才能確保每一次正式實行時的完美演出。事先徹底「過」一遍,是他重要的成功法則。

這也是我重要的工作法則,我期待每一個關鍵時刻都能有完美演出;我不能忍受開會時有人資料沒準備好,有人報告的內容文不對題??我也不能忍受執行任何專案時,事先沒想透,臨時遇到不可測的困難,兵困半途??;當然我更不能忍受一些小事:電腦插頭不對、隨身碟接不上、投影機故障??

要避免這些「意外」發生,我的方法完全一樣:「事先徹底過一遍」,只要模擬做一次,只要一遍,只要事先,只要徹底,大概所有的「意外」都可以被管理,讓意外不要發生。

對重要的事,對我沒做過的事,對不熟練的事,對有外人在的事,對動員許多人一起做的事??,這些事都是要完美執行、一次OK 的事,所以事前的模擬、練習要不斷做,一直到絕對有把握為止。

其實我很討厭「事先過一遍」的過程,因為自恃聰明、瀟灑的我,做這種事看來有些癡愚。但是長久下來,我發覺這個方法最有效,也最能確保成果,所以我寧可把自己變成「笨」人,每次乖乖的事前「過」一遍,這是「笨」人確保不犯錯的方法。

演講前,我會把所有內容「過」一遍;談判前,我會把所有的主題、變數,仔細「過」一遍,這包括話術及敵我攻防推演;開重要的會議前,我會加開會前會,要所有關建成員,就所提出的報告事先溝通、檢查,務期正式開會時一氣呵成、完美無瑕。啟動新生意前,我會要求非常完整的可行性分析與財務試算,這也是事前徹底「過」一遍。

過一遍是小心、是謹慎、是謙虛、是敬天畏人,也是精準執行的開始。

後記:

通常大事都沒事,只要是小事都會連續出很多事,理由簡單,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所以小事更需要在事前仔細「過」一遍,千萬不要因「小」而不為。

這篇文章是寫給聰明人及老練的人、熟練的人看的。

取材於《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6155

Readmoohttp://readmoo.com/book/2100884140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