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慢9.png

「樂極生悲」是人人皆知的成語,「利多出盡」是股市通路的行話,意思都差不多,代表太多好事之後,一定有壞事出現,狂喜之後,必有大悲,面對好事,一定要小心。

一個朋友聊到大陸的一個投資案,是一個工業用氣體的生意,在同一個鎮上,有幾個工廠,有一個工廠會產生大量的廢氣,另幾個工廠則需要使用氫氣,現在都是用桶裝,從外地買來。這個計畫是回收廢氣,純化成氫氣,再鋪設管線,直接賣給其他幾家工廠,由於距離短、省卻長途運輸費,非常有效率,因此,這個氫氣投資計畫回收非常快,總投資人民幣兩千萬元,大概八個月就可以回本,而且下游使用者的價格已經較其現在購買價打了六折,這真是一個雙贏的計畫。

對這個計畫,我們共同的結論是:「Too good to be true.(太好,以至於不會是真的)」因此遲遲不敢下手。

另一個故事,則發生在另一個朋友身上,一個裝潢良好,位在台北鬧區的餐廳,要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出讓,價格好到買下來,立即轉手都有錢可賺,幾乎是閉著眼睛賺錢的好生意。這位朋友迫不及待的買下來,結果這根本是黑道設下的陷阱,從此脫不了身。我們不解,平常聰明的朋友,為什麼會做笨事?他說:看到好生意,鬼迷心竅!

每一個人都在期待好運,期待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期待上天掉下來禮物,讓我們有意外的驚喜、意外的收穫。但真有這樣的事嗎?我的經驗是沒有,就算有我也不敢想、不敢承受。因為如果真有這麼好的事,我不可能是第一個看到、發現的人,那麼在我之前發現的人,難道他們是笨蛋嗎?為什麼沒有捷足先登?不!一定是其中有什麼風險,我沒有看到、沒有察覺,因此別人也不敢,機會才留給我,我沒有三頭六臂,這種太好的事,我最好也不要碰!

「太好的事,不能當真」是我一向的邏輯,尤其是意外插入與我本業工作無關的好事,絕對不會是真正的好事,絕對不能當真。

如果與本業有關,你在某一個工作或行業中待得夠久,你會遇到困境,當然也會遇到好事,你會意外得到一個好生意,這是可理解的,這是你守候很久,夠有耐性的回報。但通常這種事不會是「Too good to be true」,也是你能力範圍內能解讀的。

但與你本業無關的好事、太好的事,絕對不能當真,否則一定會深陷泥淖。這絕非悲觀,一般人不會忽然去做一件與本業不相干的事,通常會去做的原因是貪心,因為覺得太好賺、太容易搶到錢,以至於鬼迷心竅,一頭栽入,結果被隱藏的風險困住,不得翻身。

不只在生意上太好的事,不能當真;在工作上,我也有敏感的、預先綢繆的警覺與悲觀,每當產生一件好事,我會敏感的認為接著可能要有壞事發生,因此要更小心。如果是天大的好事,我更會告誡自己,這可能是「利多出盡」,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繫。老天爺是公平的,好事是糖衣,好事是迷幻藥,通常在順境中,我們都會種下禍根。至於太好的事,絕對不能想、不能看,因為極可能是陷阱!

後記:

曾經有個老闆想要買一家公司,但仔細分析後,這個生意實在太好,好到覺得其中必有陷阱,因而決定放棄,事後證明那根本是個騙局。

所有的金光黨、所有的騙術,利用的都是人的貪心,因為貪心,所以上當,所有的人都難免鬼迷心竅。在這方面,我是個悲觀主義者,不相信好事,或根本認為不可能有好事,才能免於上當。

我只相信千辛萬苦之後,所得到的東西,才是真的。只有辛苦錢,沒有快錢,也沒有容易錢,這樣反而最安全。

取材於《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6155

Readmoohttp://readmoo.com/book/2100884140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