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慢10.png

不做大事,枉活一生,一做大事,卻會面對眾說紛紜的複雜情境,這時候需要的是冷靜、自信與毅力,只有把事情做出來完成它,才會讓大家閉嘴。

英國知名學者班哲明‧喬厄特(BenjaminJowett)的名言,流傳千古,是每一個從事改革,力求突破與創新的人,在面對一般凡夫俗子的冷嘲熱諷時,必需要有的認知與態度。

每一個人都生活於外在的評價中,相關的人當然有權評價你的好壞,你的同事、部屬、上司、董事會、股東……,他們都是利害關係人,你的所做所為,都要受公評。就算不相關的人,他們也可以用感覺來評價你:那個人不錯、那個人看起來討人厭……,每一個人都活在「評價」的漩渦中。

面對評價,每一個人做得最多的就是解釋。年輕的時候,一到會議桌上,只要談到我、談到我所做的事,不論別人給的是建議,還是批評;不論別人說話的立場是善意、還是惡意;不論說話人的分量是如何;不論別人說的話,會不會影響對我的評價。我都努力的解釋、努力的說,就怕別人看不起我、說我笨,我像個刺蝟,得罪人而不自知,有時更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我所帶的小朋友,他們面對我,也一樣努力的解釋。我心情好的時候,就笑著告訴他們:別急!我只是說說我的意見,並不是反對你們的看法,不必一再向我解釋。當然,如果我心情不好,就有人倒大楣了。

事實上,世界上大多數的事,並沒有標準答案,在過程中,每一個人也都是在自我判斷尋找答案,也沒有人敢說自己的答案一定對。如果所有的事都要「共識決」,相信世界上大多數的事都要停擺。問題是人怕被評價,卻又愛評價別人,因此,所有的事、所有的人都被各種批評、意見、看法、意識形態……扭曲得不成人形,「解釋」則成為每一個人最無力、最可笑的自衛行為。

十九世紀英國知名學者班哲明‧喬厄特,在面對外界的批評時,說了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Never retreat, never explain, get it done, and let them howl.」意思就是「不撤退、不解釋,把事情做對做好,外界笑罵由他!」

這句話現在被廣泛用在各個地方,不外乎鼓勵自己,勇往直前。雖然也不乏民主式的政治領袖,引用這句話來遂行其獨裁冒險行為。但一般而言,用在複雜情況、處境艱難時,這句話確實伴我走過各種難關。

我喜歡冒險,我喜歡新創事業,我也喜歡面對複雜而麻煩的情境,安逸的日子我沒興趣。而這種情況往往最七嘴八舌、莫衷一是,而且老實說,可能包括我自己在內,都不見得明確知道該怎麼做。這時候,我唯一該做的事是打起精神、全力以赴面對,對所有外界的意見,我要仔細傾聽、冷靜分析,但絕對不要去「解釋」,如果我解釋,就是我固執,我不解釋,我才能冷靜思考、廣納百川,尋找最佳答案。

而當我下了決定後,所有外在的聲音,都會淪為背景音樂,就好像戰場上的交響曲,而我的眼前只有目標、只有獵物,一直要到Get it done,我才會再聽到外界笑罵的聲音,但這也都是「得意笑閒人,失腳閒人笑」的人間肥皂劇劇情吧!

後記:

一個讀者問我,當所有的人都反對你時,你怎麼敢勇往直前?

這是一個好問題,其中的關鍵在冷靜與傾聽,冷靜是要趨趕熱情所形成的衝動,傾聽是要判別別人意見的思路,當能冷靜的去除自己的成見時,別人的意見是否正確,就會清楚明白,如果別人的意見有意義,那就接受、修正後再勇往直前。

至於解釋,是最無聊、無謂的行為,因為在眾說紛紜時,溝通完全無助於化解歧見,只會引起爭辯,讓自己陷在情緒中,這是最危險的。.

取材於《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6155

Readmoohttp://readmoo.com/book/2100884140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