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出了名的壞脾氣,所有的員工都很怕我,因為我破口大罵是常事;更可怕的是:我會毫無預警的發脾氣,而且脾氣一來,所有的人都要倒大楣。

 

一個和我比較親近的主管,比較敢說真話,最常說的一件事,就是她來的第一年,犯了一個錯,我大發雷霆,罵她:「這種喪權辱國的合約,妳也能簽,不會做生意,就別出門,不要出去丟人現眼!」

 

這件事,我整整說了她三年,三年中她永遠日子難過。所幸她終於撐過來了,可是她很懷疑,為何我生氣,會生那麼久?

 

有一天,她終於鼓起勇氣問我:我為什麼要生氣三年?我才發覺其中有很大的誤會。

 

我承認自己脾氣不好,我也承認自己情緒控制很差,以至於讓許多人都痛苦不堪,但是我真的不會生氣三年,也不會一件事記恨三年。我說了這位主管三年,只是這個案件非常經典,足以成為所有人的借鏡,我經常提起,是希望這位主管記取教訓,絕不再犯,也希望所有的主管引以為戒,因而不知不覺說了三年……。

 

聽到這種說法,這位主管終於釋懷,但她告訴我,她差點撐不過三年,因為覺得我實在是個莫名其妙的老闆。

 

這些話讓我心生警惕,如果好員工因我的壞脾氣而離開,那我的損失就大了,公司的損失就更可怕。如何控制情緒,變成我重要的課題。

 

我發覺,要不生氣實在很困難,因為永遠有不可思議的事發生,我生氣的理由都很充分。我實在無法不生氣,或許生氣對我而言,就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洩吧!

 

我決定要控制生氣的規模及時間。

 

以往只要我生氣,我會恣意說我想說的話、罵人、傷人我都不在乎,身體語言更是誇張,我幾乎是不計後果。

 

我試圖少說話、試圖降低音量、試圖不要有衝動的身體語言。更重要的是,我要求自己生氣不要超過三分鐘。

 

當我音量提高、當我用攻擊性的語言,我就進入生氣的情緒,我要在三分鐘內發洩完畢,回歸正常的情緒。

 

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我常要和自己對抗,也要在人前暴露自己的弱點,承認自己的壞脾氣。但好處是我在公司的人緣變好了,大家都說我,年紀大了,轉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