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一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遠離家園》正在如火如荼的拍攝中,這部片子的製作人葛瑟接到電影公司的指示,由於此片的商業氣息不濃,賣座的期待不高,必須控制及削減拍攝預算。

 

葛瑟決定用最委婉的方式去溝通,他親自到拍攝現場,找到大明星湯姆.克魯斯,告訴這位大明星:你雖然不是這部電影的製作人,但是我們卻希望能把電影拍好,我們也都像藝術家一樣,心中有個願景,想要拍出關心的故事,可是整部拍片的花費太高,看來我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花錢了,必須控制預算。

 

葛瑟接著說:可不可以請你當這裡的領導人,帶領這群演員及工作人員,設法節省費用,幫忙樹立典範?

 

湯姆.克魯斯回答:我會百分之百配合,如果我去洗手間,我會用跑的,以帶頭示範,節省成本。

 

湯姆.克魯斯說到做到,片子順利拍攝完成。

 

葛瑟在他所出版的暢銷書《好奇心》中回憶了這段過往,他很慶幸自己當時沒有選擇用下達命令去削減成本,而是用尋求協助的方式,取得大明星的率先認同,並帶領大家同心協力、共度難關。

 

類似的情境,是我在管理工作中歷經了許多慘痛的教訓之後,才學會的溝通方式。

 

我是一個直截了當的人,任何事習慣有話直說,因此當我決定要做任何事時,我就會下令要求所有的部屬配合,不論這個指令有多困難,我都直接下達命令,我認為我是大主管,沒有人能違背我的指令,大家都必須無條件執行。

 

可是我常常遭遇部屬的抵抗,尤其當有些指令真的窒礙難行,他們的反彈聲浪就更大,這時我就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要不是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溝通說服;要不就是用更堅決的態度、更大的命令強度,去強力推動,把職場變成戰場,陷入極度的緊張中。

 

許久之後,我終於學會不一定要用直接的命令,可以採用請求協助的方法,邀請我的部屬們共同和我一起面對困難、解決困難。

 

我慢慢學會,如果我要推動一件複雜、麻煩、辛苦的工作時,我會衡量這件事可能讓哪一個部門、哪一個主管的反彈最大,對這個主管我就會採取溝通、商量,並且邀請他加入協助解決問題,希望他理解組織的為難,不得不做這樣的事。

溝通、商量、請求協助,永遠比命令更有效,主管一定要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