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初,俄國的心理學家蔡格尼(Bluma Zeigarnik)發現了一個現象:未完成的工作及未達成的目標,會一直盤旋在每個人的心中,影響每個人的工作情緒,也會影響每個人的工作績效。一直要到此未完成的工作完成、未達成的目標達成,這種暫存、提醒及打擾的現象,稱作「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

 

這就好像我們聽歌的時候,突然關掉音樂,這首歌的某個旋律會一直在心中盤旋、撩亂我心。

 

這又像中國佛家語:心猿不定、意馬四馳,總有心事,不斷打擾、提醒自己,以至於靜不下心來、放不下心,做事難成。

 

我曾經深受蔡格尼效應所困擾。我一直是個隨興的人,一向以創意取勝,對規律的工作習慣不以為然,經常想到哪裡做到哪裡;該做的事會拖延到最後,才不得不去做,大事小事含混不清、先後不分。因此心中永遠存在著焦慮,任何正常做的工作,也會被這種複雜的心思打擾,忽然想起未完成的事,而不得不放下現有工作,嘗試緊急救援。

 

我經常心猿難定,意馬四馳,工作雜亂,績效難成。

 

當我從書中讀到蔡格尼效應後,我終於學會如何調整工作態度及方法,以免於受未完成工作所困擾,變成另一個有效率的工作者。

 

克服「工作心猿」最重要的方法是「絕不拖延」。要告訴自己對大小事都不要拖延,而大、小事分別有不同的對應方法。

 

面對小事,要清楚的設定「下一步行動」步驟,如:召開會議,要立即寫下可能時間、參加者及議題,有了下一步,就不致拖延。

 

另一個立即解決小事的方法是:只要是五分鐘可以完成的事,就立即去做。例如:打電話向客戶致謝,立刻去做不要拖延。

 

至於大事、大目標一時不易完成,最常困擾每一個人,又應如何克服呢?

 

根據心理學家的說法,克服大事的心猿,並不一定要完成,而是讓大事進入可預期的完成過程,就是要提出一個完整的執行計畫,只要我們擬定了清楚的工作計畫,有步驟、有方法、有時間表,我們就會安心,蔡格尼效應就會暫停運作。

 

我每次下定決定出書,就陷入緊張、心事如麻,可是我一旦擬定寫作大綱,並完成寫作時間表,我就安心了。因為不再是虛無的想法,而是可被完成的期待。

 

職場中,每個人都會被心猿所困,陷入莫名的不安中,了解蔡格尼效應及其對應方法,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