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公司財務資料一向是公開的,當然不是對外部公開,而是對經營團隊公開。

 

我們是上ERP的公司,公司損益可結算到次集團,各BUBusiness Unit)、各部門,到產品線,到單一產品,只要是權責主管都可以看到各自負責的損益報表,而每一個人的績效獎金也是按損益計算,每一個部門都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可以領多少獎金。

 

我們的公司也是營運透明的公司,每一個團隊成員都可以在公司的網站下看到所有已經文字化的內部知識管理的Know-How,只要你願意學習,你可以得到所有出版經營的完整知識。

 

我們公司所累積的運營知識,不只在內部完全公開,我們也對外部公司,對所有的同業公開,我曾經為同業開課,把公司累積的知識,完完整整的對同業公開。

同事問我:為什麼要把城邦所發展出來的運營知識,對同業公開,如果大家都學會了,我們還有什麼優勢?

 

我回答:我公開的是我昨天以前得到的知識,可是我們每天都會進步,別人永遠無法學會我今天以後得到的知識,我們還會進步,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

 

我是公開透明的絕對信仰者,如果這個世界訊息被壟斷、真相被隱藏,那就會有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發生。而當大家都把精神放在尋找正確的訊息,尋找真相時,這個社會就不易進步,只會在原地打轉,這是最沒有效率且沒有意義的事。

以企業經營為例:一個工作者如果只知道要做什麼事,可是對全公司的經營實況完全不了解,對公司的財務獲利狀況也茫然不知,我們會有很大的動機要全力以赴工作嗎?

 

當然不會,可是如果公司公開所有的財務及運營實況,讓所有的成員理解,然後再把獲利實況和成員的薪獎制度連結,讓所有工作者知道自己努力的成果,會改變公司的運營績效,而公司的運營績效改變,自己的獎金與所得也會隨之改變,那每一個工作者都會被激勵,有全力以赴的工作動機。

 

再以個人在組織中的學習成長為例:組織中的學習成長是工作的重要動機,如果組織把Know-How視為機密,處處設限,不讓組織成員隨時與時俱進,不但阻礙了工作者的工作動機,也限制了組織的績效,因此我不只努力的把顯性的知識廣泛交流傳授,更效力把隱藏性的知識文字化、標準化,讓每一個工作成員都能夠快速學習成長,這是另一種組織文化的公開透明。

 

們努力讓一切公開透明,讓所有團隊成員完全掌握運營的實況,知道該如何努力,可以得到什麼成果,也可以學到所有的知識、技術、能力,成為組織成長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