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十三歲時結束我一生的打工生涯,從一個大集團企業離開,到一個小公司任職,也為我未來的創業做準備。

 

那時是我一生打工生涯中最風光的時候,得到公司最大的信任,擁有最大的權力,也有最能發揮的舞台,可是當我問了自己兩個問題之後,我就丟了辭呈,毅然決然的走人。

 

我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是,如果我現在不走人,那我這一輩子就永遠走不開了,勢必要一輩子為這個大企業打工,因為那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時光,擁有豐富的經驗、人脈、體能,如果當時不離開,我轉眼就會到四十歲,一過四十,一切雄心壯志都很難實現,只能老死打工生涯。

 

對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回答是:我不要離開,因為待遇、工作內容、舞台,都尚稱良好,我樂意繼續過舒適的日子。

 

可是問完第一個問題之後,我決定繼續問第二個問題:如果一輩子不離開,那二十年之後,當我五十三歲時,我在這家大公司中會擔任什麼職位?

 

我會變成這家公司的老闆嗎?不會,因為我不是老闆的兒子。可是其他的職位,我竟然沒有一個職位,是我有興趣的,雖然除了老闆之外的任何職位,我都可能會做,但這些職位都有可能因為老闆的想法改變,我就做不長久,隨時都會下台離開,我不想一輩子看人臉色沒有自己的空間。

 

想到這,我立刻就辭職離開了,走一條尋找自我的道路。

 

我會如此絕決的下決心離開,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當時讀到中英戰爭兩廣總督葉名琛的故事,在英國兵臨廣州城下時,兩廣總督葉名琛:不戰、不和、不走、不死、不降,留在廣州城,直到英軍攻下廣州,葉名琛被俘,被押解到印度,最後死於加爾各答。

 

這「六不」變成歷史上不作為的千古笑談,任何人面對變局,一定要做一些決定,絕對不可以停在原地不作為,不作為的結果,往往是最悲慘的結局。

 

我既然知道如果我繼續打工一輩子,我不會快樂,而如果我因循現況不作為,不做一些改變,我不就變成生涯抉擇上的葉名琛了嗎?

 

我常鼓勵所有的年輕人,應該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不論過程如何坎坷,停在原地不作為,絕對是最大的錯誤。

 

許多年輕人抱怨現在服務的公司,環境惡劣、待遇不佳,未來升遷無望;也不滿社會景氣不好,無法提供年輕人好的創業環境,因此他們也不敢冒然離開原有的公司,只能停在原地,怨氣沖天,不安於位,做一個不得志的魯蛇!

 

我的想法是:不戰、不和、不走、不死、不降,只知抱怨,一切都不會改變,丟失的只有自己的青春,留下一生的怨恨。年輕人,好好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