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公司是一個獨立團隊的集合體,內部劃分為許多單一的小團隊,而小團隊又都是經營圖書出版,營運上的重疊、競爭在所難免,因此要在內部進行經驗交流分享,經常會遭遇主管的抗拒。

 

可是內部的經驗交流分享,明明又有極大的效益,於是我不顧相關主管的反對,舉辦了內部的經驗交流檢討會,每個月把所有的團隊集合起來開會,每個團隊都要把這個月所出版的書,以案例檢討的方式,和所有人一起分享。

 

第一次的分享會,有一個單位隱藏了許多具體的營運數字,經過我的再三過問,他們仍然不願公開,並表示這是他們的營運機密,希望我准許他們保留。

 

事後這位主管私下找我溝通,和我說明了不願公開數字的原由,他們告訴我,集團內有其他的團隊也開始經營與他們類似的產品,曾經有其他的團隊在同一個時間,也推出了與他們類似的商品,讓他們措手不及,因此他們懷疑是不是內部訊息外洩,因此他們對內部訊息及know-how公開,有極大的疑慮,他們害怕因此會引來更多的競爭對手。

 

我首先問他們,在內部的經驗分享會中,他們有沒有學到新東西?對營運有沒有幫助,他們回答是正面的,認為有幫助。

 

我接著再問:如果每一個人在分享時都遮遮掩掩,不肯據實以告,那能得到交流分享的意義嗎?答案當然是不能的。

 

所以我要求,絕對不可以有任何的保留,要對內部全數公開。

 

我看他們仍有疑慮,我知道他們仍然無法突破敵我意識的迷障,怕教會了兄弟姊妹,而引來更多的對手。

 

我說了我過去做出版的經驗,我常常找到新的出版暢銷類型,心想一定要保守秘密,不要張揚,可以好好吃獨食,可是事與願違,往往半年之後,其他出版社的類似競品就大量上市了,我查了又查,是否內部走漏了訊息?可是結果都是否定的。我們雖嘗試保密,可是競爭對手也十分敏感,他們也眼睜睜的看著市場,很快就察覺有新的暢銷類型出現,並且立即跟進。

 

我的結論是:市場訊息十分通透,想吃獨食是不可能的,對手會快速學習跟進,因為任何被動的防禦是無效的,企業經營的邏輯是「守無可守,只能不斷攻擊」。

 

我要求所有的團隊,只能不斷的向前看,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向前進步,不斷的攻擊,任何被動的防禦都只是枉然。尤其對內部,我們更應該無私的分享,讓所有的人都能進步,向上提升,不要敝帚自珍,故步自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