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事在開業績檢討會時,檢討的報表把前月的業績萬元誤植為千元。

 

一個團隊在對外的一次投標時,把標書中的公司資格資料中,漏蓋了公司章,以至於在資格審查時,被視為不合格而剔除。

 

一個編輯在提報新書提案時,新書書名空白,理由是還沒想出一個最合適的書名。

 

每天在工作中,我都會發現我的團隊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錯誤,雖然都是些小錯誤,也許也無關緊要,不傷大雅,可是這都會引起我極大的不滿,因為這是工作中很「低級」的錯誤,理論上這些錯誤只要夠細心,都應該可以避免,可是類似的錯誤都層出不窮。

 

表面上這種錯誤只是小事,可是如果在關鍵時刻犯這樣的「低級」錯誤,可是會引發可怕的災難。

 

像投標書漏蓋公司章,如果這是極重要的一次投標,事關公司全年業績的達成,那麼這樣的錯誤就絕對不可原諒。

 

我曾有因為一次低級錯誤,而致滿盤皆輸的慘痛經驗。有一次我正在與兩家國外客戶商議合作,這兩個客戶互為競爭對手,談判的過程中,我不敢讓他們知道我在玩兩手策略,而擺出誠意十足極想與他們合作的樣子,過程也尚稱順利,兩家都有可能談成。

 

可是到最後我只能選擇一家,於是我寫了兩封信,一封是告知合作達成,一封則是謝絕合作,分別寄信給兩家公司,可是工作人員不小心,把信放錯了,這兩家公司收信一頭霧水,最後終於知道我在玩兩手談判的把戲,兩家公司都大怒,不論我再如何解釋,合作案就告吹了!

 

這就是低級錯誤引發的大災難,從此我完全不能忍受低級錯誤,要設法禁絕公司內的低級錯誤。

 

我要求每一個主管要重視且全力防範低級錯誤,對提出來的報表,要再三檢討、檢視,一定要完全準確。也要求每一個主管對每一項工作要訂定SOP,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對犯了低級錯誤的同事更要嚴厲譴責,不得再犯。

 

我知道只要求主管還不夠,「低級錯誤」通常來自基層工作者,所以我只要有機會對所有員工,一定會要求每一個人都應該禁絕低級錯誤,因為這代表一個人的工作品質,也代表你是不是公司值得培養的人,一個會犯低級錯誤的人,能力再強也無用武之地。

 

雖然這樣嚴格要求,可是公司中的低級錯誤卻仍不斷發生,低級錯誤是工作者永遠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