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來請教生涯抉擇:

 

「我想辭職換個工作。」

 

「為什麼想辭職?」

 

「因為我的主管非常不講理,常有過度的要求,讓我無所適從。」

 

「這些要求都很不合理嗎?以至於你完全不能忍受嗎?」

 

「他常常朝令夕改,有時候會臨時提高目標。讓大家不知所措,我不知怎樣和這樣的主管一起工作,所以想換個工作。」

 

「除此之外,這家公司還有很多事,也讓你無法忍受嗎?」

 

「公司的制度還好,待遇也還可以,公司沒什麼讓我不能忍受的事。」

 

「與其他同事相處得還好嗎?」

 

「同事之間相處得還不錯,也有幾個好朋友。」

 

「這個工作是你喜歡的工作嗎?工作未來的前景如何?能學到東西嗎?」

 

「我是喜歡這個工作,未來也有發展,這個工作也能接觸許多新事物,能學到不少東西。」

 

「所以要辭職,完全是因為遇到一個壞主管,而為了壞主管,而放棄一個還不錯的公司,也放棄一個你喜歡的工作,值得嗎?」

 

「……」

 

這位年輕人最後是否辭職,我沒有追問,但我只是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協助他仔細檢視抉擇是否正確,這是我的工作習慣,在每一次下結論時,我一定會問一連串的為什麼?我不會接受一個簡單直覺的答案,因為每一個問題背後都有無數問題,我們必須追根究柢的不斷問為什麼,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我們面對問題時,經常會直覺的做出結論,快速浮現一個簡單的答案,就像這位年輕人一樣,遇到一個不講理的主管,就直接跳出一個辭職的決定,可是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嗎?經過一連串問為什麼的過程,就會逐漸釐清。

 

立即出現一個直覺簡單的答案並無可厚非,因為這是大多數人的習慣,可是我們一定不可以立即接受直覺簡單的答案,還要經過嚴謹的邏輯檢視。

 

不斷的問為什麼,是每一個人非常重要的自我訓練,在每一次問為什麼時,一定要有答案,如果回答不出來,就表示這個結論沒有清楚的邏輯基礎,是不可信的答案。其次當有答案時,也要仔細檢查原因與答案是否具有清晰的邏輯關係,如果邏輯推演關係不明確,那這個答案也不可信。

 

在問為什麼時,也要環繞結果來問:例如辭職的充分理由不只是主管,還包括公司、工作本身的合適與否,這些都要一併追問,才能看到問題的全貌。

 

大多數的問題,都隱含著環環相扣的各種層面,絕對不只表象所看到的結果,不斷追問為什麼,是讓我們可以抽絲剝繭,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也才能針對真正的原因下手解決。避免因為直覺而簡單的結論,而做下錯誤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