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第一個工作就遇到幾個十分麻煩的同事。

 

一個是霸道喜歡當老大的人,我們雖然是同事,可是他老是喜歡指使別人做事,倚老賣老,口氣就像是個長官。

 

另一個是工於心計的人,做起事來老是挑最容易做的事,事後檢討他經常爭功諉過,再加上主管不甚英明,他的算計經常得逞。

 

還有一個則是嘴巴很甜,很善於逢迎拍馬,經常阿諛主管,對同事雖然沒有傷害,可是這是我不喜歡也不屑的人。

 

我常想:為什麼第一個工作就到了強盜窩,老遇到麻煩的人。

 

可是那個工作是我喜歡的工作,我不可能換工作以避開這些人,我只好嘗試去相處。

 

對那個喜歡當老大的人,我採取忍耐策略,能避則避,能躲則躲,盡量離他遠一點。

 

對那個工於心計的人,我則正面迎戰,做好自己的事,也盡量讓主管看到,讓他佔不到我的便宜。

至於對那個逢迎拍馬的人,我則冷眼旁觀,看他能得到什麼好處,也學學該怎麼說話,可以讓主管高興。

 

日子久了,也就習慣這些麻煩人了。

 

之後,我又遇幾個麻煩人。

 

一個是非常不講理,自以為是、極霸道的主管,他經常會分派一些不可思議的任務,既不給資源,又不問難度,卻強迫我完成。剛開始我痛苦不堪,因為都是不可能的任務,有的任務我勉強完成百分之五、六十,有些任務以失敗告終,所幸他對結果是諒解的,只要我努力去試,他不會強人所難。我因此開始理解主管的不講理,能力也因而增強。

 

另一個是能力很差、很笨的主管,剛開始我非常困擾,心裡想在這種笨老闆底下做事,一定不會有好成果,我也不會有所得。可是我仍全心全意為他做事,卻發覺他很好溝通,對我的意見幾乎全盤接納,我幾乎是代替他在做主管,反而我得到很大的發揮空間。

 

我也遇到一個工作夥伴,我發覺他是一個心術不正的人,老是想算計我、排擠我,可是他的工作能力甚佳,能做事,也因為他能做事,所以我繼續忍耐他的算計,可是日子久了,反而是我見識到了職場中的權謀與鬥爭方法,我學到了在複雜環境中的生存法則。

 

最後我慢慢領悟出一個道理:人一生中一定會遭遇各種麻煩人,而我們不能挑選,一定要學會與各種麻煩人一起工作的方法,最好的信念就是:「沒有不能相處的人」。任何人我們都要想出相處與對應之道,只要學會,我們就再也沒有不能相處的人。與麻煩人相處,也是存活的基本能力。

 

從此以後,我只要遇到很難相處的麻煩人,我就把它當作是人生的試煉,我不會抱怨,反而有一些遭遇挑戰的興奮感,想看自己要如何去適應克服,每多遇一個麻煩人,我的能力就又增加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