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的新聞工作訓練,讓我成為一個善於分析思考的人。
 

新聞工作主要就是要告訴讀者現在社會上正在發生什麼事,這是提供真相。可是除了提供真相之外,還要提出觀點,進一步告訴讀者,新聞背後代表的意義,社會大眾可以如何看待新聞事件?甚至還要透過分析,預判新聞事件將如何發展。要提出準確而且能獲得廣泛認同的觀點,新聞工作者就要具備分析思考的能力,能釐清複雜的新聞事件的表象,探索到問題的核心,追究事件發生原因,並選擇正確的角度,提出發人深省的觀點,以協助讀者觀察新聞事件。

 

這就是新聞評論,一篇精彩的評論,必須要做到「見人所未見,言人所未言」,而要做到人所未見、未言,就必須透視新聞事件的每一個細節,洞悉其來龍去脈、表象背景、遠因近因,針對新聞事件反覆思考,徹底拆解分析,才能提出評論者的觀點,形成擲地有聲的一家之言。

 

每當有新聞事件發生時,我首先要從紛雜的新聞訊息中,釐清哪些訊息是真的,再根據這些可信的訊息,去勾勒整個事件的輪廓,然後再去推測事件背後尚未公開的部分,而形成我所認知的整個事件,這是我提出觀點的原始基礎。

 

接著就要選擇對新聞事件的觀察角度:是從事件當事人本身提出論點,還是從整體社會的角度進行觀察;是從個人權益,還是從公眾利益提出觀察;是從現況提出分析,還是預測事件的未來發展。

 

決定觀察角度,會延伸出截然不同的論點,也會提出一般社會大眾從新聞表象所看不出來的論點。

 

而這整個過程,充斥著反覆分析,釐清真相以及邏輯推理、延伸思考。長期的新聞訓練,讓我養成了嚴謹的分析思考習慣,也讓我對任何事都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也成為我工作中極為重要的能力。

 

我們在生活工作中,難免遇到陌生環境、複雜的情境,會讓我們喪失方向感;我們也會陷入困惑,不知所措的困境,這時候要走出困境,釐清困惑,唯一可以依靠的能力就是分析思考。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擁有一些分析思考的能力,能夠從一些表象的訊息中,做一些簡單分析判斷,但並非每個人都具有嚴謹的分析思考能力。

 

要具有嚴謹的分析思考能力,必須長期自我訓練,不斷學習,才能逐漸進化,而形成能夠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

 

而嚴謹的分析思考能力,必須要具備三大要件:一、釐清問題的真相,這是要確定問題的關鍵;二、嚴謹的邏輯推理能力,能分析延伸問題;三、要能夠提出自己明確的觀點,必要的時候還要能採取明確的對策與行動。

 

每個人都必須培養嚴謹的分析思考能力,才有機會成為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