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輩子寫文章,也一輩子教人家寫文章,無數的年輕記者在我手中成長成幹練的優秀記者,而我也從寫文章,改文章中看出每一個人的性格。

 

我最困擾的人是交不出稿子的人,這種人光是寫一個導言,可能就要花兩個小時,他往往寫了個頭,覺得不妥,撕掉重來,不斷寫,不斷重來,總要歷經許多次,一直要我不斷催逼,到最後才勉強交一篇稿子,但總是錯過了正常的交稿時辰。

 

這種人最大的問題是下不了決心,如何破題寫這篇文章,他永遠在尋找最好的破題法,不論如何破題,總想這可能不是最好的,還想再試試其他的破題法,因此才會不斷的重來。

 

這種人也是典型的猶豫不決的人,永遠下不了決定,永遠在尋求最佳的決定,永遠在拖延下決定的時辰,永遠要等到最後,才勉強下決定,甚至還常常會等到錯過了下決定的時間,而陷入無法補救的災難。

 

猶豫不決的人,可能是個性使然,對任何決定都不能明快的抉擇,長期養成拖延的習慣,對任何事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匆促下決定。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對任何事都無法分清利弊得失,而導致無法下決定。

 

當然也可能是所面對的問題十分複雜,或錯綜糾葛,釐不清前因後果;或訊息不足,無法做判斷,以致取決不下。

 

如果是因為訊息不足,或問題複雜,導致下不了決定,這還可以理解,因為面對這種狀況,任何人都無法立即下決定,總要等到問題釐清,訊息明朗化之後,才能下決定,人人皆是如此。

 

可是如果是個性使然,拖延成習;或者是因為自己缺乏思考能力,導致無法分析,這都是重大缺憾,務必要立即改正。

 

學習獨立思考能力,是一項重要的學習歷程,要不斷自己訓練,才能學會。可是如果是個性使然,那就必須從改正自己的性格下手。

 

猶豫不決,拖延成習的人,極可能來自於追求完美的個性,凡事都想尋找盡善盡美的最佳解,因此對任何決定都不易滿足,還想繼續尋求更完美的答案,導致猶豫不決。

 

如果你是追求完美的人而拖延不決,最好的改正之道,就是體認天下事沒有完美的事實,在人的有限能力下,我們往往只能尋求「較佳解」而不太容易有「完美解」。

 

更何況,往往「完美解」,可能只能由不斷執行「較佳解」中,慢慢糾錯、改錯,最後才能逐漸得出「完美解」,所以沒有「較佳解」,就可能得不到「完美解」。

所以面對所有狀況,都應該立即下決定,透過快速的執行中,不斷修正錯誤,調整方向,這才是最正確的工作方法。

 

更何況任何事都有截止日,與其到截止期才匆促下決定,犯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不如及早下決定,做一個遇事明快果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