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個犯錯改錯,知錯改錯的過程。

 

我年輕的時候,每當我犯錯的時候,我會非常的沮喪、懊惱,覺得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笨,會犯下這麼愚昧的錯誤,接著我會知道懊悔無濟於事,接下來我會冷靜下來,仔細檢討為什麼會犯錯?如何能不再犯錯?為自己未來不再犯錯設下各種行為準則,以期未來不再犯錯。這是做錯改錯的階段。

 

我也曾遇到許多愛護我的長輩,對我提出許多告誡!要我做事要更小心,不可自以為是、孟浪從事,剛開始我只是隨意聽聽,沒放心上,因為我自覺不是個草率做事的人。但後來犯了些錯誤,自己事後檢討起來,如果我在當時規畫之初,就虛心一些,思慮再周延一些,這些錯都是可以避免的。從此我知道這些長輩的告誡是有道理的,他們早已看出我過於浪漫,不夠小心謹慎。

 

從此我對別人善意的告誡,不敢再輕忽以對,別人的告誡,定事出必有因,絕對不會無的放矢。

 

這是在意別人的提醒,及早知道自己的弱點,及早防範,以避免犯錯的階段。

四十歲後,我更加徹悟人生,知道每個人性格上有優點、缺點。我開始覺知自己的缺點,例如:我喜新厭舊,對例行事務不耐煩,因此當我開始感到不耐煩時,我就更要刻意靜下心來做事。再如:我是個不太關心別人感受的人,常不自覺的傷害別人,因此我要盡量多注意別人的反應、主動關心別人,言行舉止也要更謹慎,以免觸痛或得罪了人。

 

這是主動覺知自己的弱點,刻意改變的階段。

 

尤其當自己有了年紀,有了一些外表的成就和地位時,不再有人會犯顏直諫,只能自我覺察。

 

其實犯錯改錯,在論語中有許多著墨:孔子說:「不貳過」,說的就是犯錯改錯,不犯同樣的錯誤。「過則勿憚改」,說的也是要主動改錯。再如「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則是要師法他人,學習別人的好處,不與別人犯一樣的錯誤。

 

每一個人都了解知錯能改,但多數人只停留在犯錯改錯的階段,過不了第二階段,當聽到別人告誡時,極可能不承認自己有缺點,而不願檢討,更多人從來不會主動覺知自己的弱點,主動改錯。

 

我常給年輕同事建議,提醒他們要修正自己的缺點,但大多唯唯諾諾後,繼續我行我素,我知道他們並不肯承認自己有弱點,或是雖然承認,可是卻缺乏決心改正。

 

要做到真正知錯能改,首先要知道人並不完美,每個人都有缺點,有缺點並不可恥,改者為大。然後真誠面對自己弱點,並下決心,持之以恆改進。

 

要做到真正知錯能改,要從犯錯改錯,到被動知錯改錯,一直到主動覺察,知錯改錯,才是一個真正知錯能改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