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資告訴我,一位極能幹的同仁詢問離職手續如何處理。我找來他的主管,請他注意此事並處理。

 

他的主管聽了之後面有難色,我問他,將如何處理?他回答:會詢問這位同仁為何想離職,並給予適當安慰。

 

我告訴他,如果還想留下這位同事,絕對不可當面詢問。更不可挑明可能離職之事,一旦挑明,就很難轉圜!

 

一來這位同事尚未提出辭呈,他的詢問可能只是考慮中,尚未真正付諸行動,一旦挑明詢問,無疑是迫使他真正付諸行動。

 

如果還想留下他,最好的方法是表示關心、認同與肯定,再賦予其更重大的任務,最後配合調升薪資,而整個過程要完全假裝不知他可能離職之事。

 

事實上,每個人離職都可能面臨煎熬,經常三心兩意,琢磨再三,這時候如果主管適當釋出善意,他就有可能留下。

 

因此適當的關心,是留人的第一步,關心是交心的過程,表現了主管對他的善意。可以找個機會請他一起喝杯咖啡,或吃頓飯,聊一聊最近的工作狀況,也可以聊一聊他的家人及家庭狀況,這是了解他的心境及內心的想法。

 

然後再對他的工作表示認同及肯定,可以從他最近的工作中,明確指出他哪些事做得很好,謝謝他的努力,並明確告訴他,他是組織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團隊成員,日後還要倚賴他多協助。

 

在表示認同與肯定時,如果能夠再賦予更重大的任務,給他更大的舞台,這會更具留人的效果。因為許多有能力的人離職,都是因為工作已不具備吸引力,如果能給他更大的舞台,他很可能就會留下來。

 

最後若環境許可,再配合加些薪水,這更表示出公司對他的認同。因為許多人離職,其實只是想要多一些薪資,如果能調薪,他也就不會離職了。

 

關心、認同與肯定,賦予新任務及加薪,這四步驟可以一次同時完成,因為如果他要異動的跡象已很明確,就沒有太多時間緩緩而來,就必須快刀斬亂麻,迅速完成。如果時間許可,則可以分兩次完成。因為太過頻繁的溝通,他可能會察覺公司已知他有異動之心。

 

而整個過程,最重要的關鍵是不知他要異動。因為不知當事人要異動,所有的關心與認同,都是出於善意安排,當事人也才能感受到溫暖。

 

而一旦當事人察覺公司已知他要離職,則一切作為都變了調,公司變成「不點不亮」的蠟燭,人在的時候不知愛惜,人要走了才努力留人,一切的承諾都變成留人的對價關係,如果他因而留下來,似乎就是被公司收買,就算人留下來,感覺也不是很好。

 

趁員工尚未將離職付諸行動時,用關心及善意留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