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推動一件跨部門的大型專案,我指派了一個部門主管做專案負責人,以協調各單位執行此一專案。

 

這位主管三不五時就來找我,說各單位不配合,專案很難執行。我不得不再下達書面指示,要求各單位全力配合,以推動此一專案。

 

可是專案執行仍不順利,一直到時間緊急,我不得不出手處理,最後終於勉強完成。

 

我找來這位主管檢討,為什麼最後要我出手,才能完成?這位主管回答:你有權力,而我只是個協調者,他們自然都只是應付一下而已!

 

我完全不能同意這樣的說法,有權力雖然可以下命令,部屬不得拒絕,但真的只有權力才能做事嗎?我並不這樣認為,在我還沒有掌握權力之前,我還是能用沒有權力的方法做事,只要我們會運用沒有權力的力量,我們仍然可以做出成果,而且許多時候,沒有權力反而會得到更好的成果。

 

什麼是沒有權力的力量?照我自己的經驗,沒有權力的力量至少包括四種:能力、創意、溝通以及人緣。

 

擁有專業能力的人,只要要做的事和專業有關,大家都會問擁有能力的人,當有能力的人開口說話,大家都會尊重,甚至大家都會照著他所說的話去做,無形之中,有能力的人就發揮了影響力,大家都聽從他的指示。這就是能力的力量,即便沒有權力,也可以擁有。

 

第二種力量是創意,當我們能提出好創意、更好的工作方法、更好的工作模式,讓大家都聽得懂,當大家都覺得好,就會接受,照著去做。所以只要有好的創意,我們不需要權力,仍可導引大家一起執行。

 

第三種力量是溝通。要讓別人照著我們的意思去工作,一定要會溝通,要能夠有效表達,要能理解受訊者的需求,用他們能接受的言語說出來,才能夠讓別人照著我們的意思去做,所以會溝通的人,就是擁有權力以外的第三種力量。

 

第四種力量是人緣,這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基本的基礎:了解、認識、認同,只要對方是我們認識與認同的人,我們就是有情誼,是朋友關係,而只要是朋友提出的需求,大家都會盡可能去完成,這就是人緣。

 

人緣比權力還更加有用,有人緣,別人會真心誠意幫助我們,就算規則上不許可的事,別人也會想盡辦法幫我們完成,因此如何營造好的人緣,是得道者多助的關鍵。

 

許多人只看到頭銜與權力,以為擁有頭銜職位,才能擁有權力,才能辦事,事實上權力只是讓我們擁有表面的指揮權,可是指揮權並不代表事情一定可以順利完成,也不見得所有接受指令的人都會全力以赴去做。反而是權力以外的力量,更能夠完成工作。

 

能運用權力以外力量的工作者,才是真正能幹的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