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10124_A13總統道歉、部長下台,司法風紀才有機會徹底改革.jpg

佳和實業董座翁茂鍾涉及的不當交往、宴飲、送禮、買股、關說弊案,竟有數十位司法界的高層、法官、檢調捲入,人數之多,範圍之大,牽涉之廣震驚全國,此案已徹底撕毀了司法體系皇后的貞操,商人可以用邀宴、送禮縱橫司法機關,為所欲為,影響案例判決,蕩然無存的司法紀律,令國人搖頭嘆息。

這是司法系統爆出的史上最大弊案,牽連廣大、人數眾多,層級直指最高層,這說明了司法體系的操守已徹底敗壞,國人已無法再信賴司法機關能還人民公道,司法判決從此蒙塵。台灣政府理應痛下決心追究到底,從上到下,徹底改革,才有機會重振風紀,振衰起弊。

可是事發迄今,此案我們只看到司法體系的鄉愿與切割,首先由於牽涉太廣,人數太多,司法院、法務部訂定了5次或3次不當宴飲和收禮的基準,以做為追究及公布的標準,這就顯示了司法院、法務部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鄉愿態度。由此看來,國人指望司法體系針對此案件,在體系內自我革新,已不可能。我們只能指望司法體系之外,給予壓力,以啟動司法體系的變革。

司法體系之外,誰有能力迫使司法體系推動紀律的變革呢?我們唯一能指望的是蔡英文總統!

蔡總統自上任以來,就以司法改革為己任,大規模啟動了長時間的司法改革會議,現在會議雖已結束,但改革仍在推動中。可是推動中的司法改革多著重制度上的變革,未涉及司法的組織文化與風紀問題,才會出現此次駭人聽聞的佳和關說弊案!總統雖然不是司法機關的直接最高主管,但以國家領導人之尊,為司法弊案負政治責任,也在情理之中。

我們此時此刻期待的是:蔡總統能大發雷霆之怒,撤換司法院長、法務部長,並成新任院長、部長推動司法紀律教育,重塑公正廉能的司法文化,並將所有涉案的司法官全部調職、法辦,如此雷厲風行,或有機會匡正扭曲已久的司法風紀。

如果蔡英文有足夠的風度與度量,還可以召開記者會,為此次的司法弊案正式道歉,此舉一方面是表態,表示對司法風紀及司法弊案的重視,以加深司法紀律改革的力道,另一方面也可藉此收攬民心。

此事佳和司法弊案,橫亙20年,歷經數位總統,所以說司法風紀的敗壞,絕非今日之弊,而是歷時已久的陳年老案,如果要究責,那歷年總統無人能負責,如果蔡總統一肩扛起責任,那蔡總統的胸襟和肚量絕非常人所能及,會引來全國人民的認同。

司法體系的紀律,早已徹底崩壞,法官、檢查官兢相與外界人士、富商宴飲、球敘、交往,形成各自的人際關係網。而這些交往對象也是有備而來,他們交往的不只是基層司法官、庭長、院長、檢查長,職位越高,權力越大,才能掌控辦案的分配權,遇到涉案時,才能安排對自己熟識、友善的法官承審,而達到影響司法判決之目的。

司法界的對外關係,已是沉痾,根深蒂固,非過正不足以矯枉,盼此次佳和案能喚起全國人的覺醒,也促成總統下手處理,改司法界不良的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