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10502_A10台灣最危險?為什麼我們不覺得?.jpg

英國的《經濟學人》周刊這周的封面專題是:「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一張大大的台灣地圖十分醒目。這看在歌舞昇平的台灣人眼裡,有一定程度的維和感!台灣真有這麼危險嗎?為什麼我們台灣人都不太覺得呢?

按照《經濟學人》的報導:中國大陸的艦隊在台灣外海巡弋,而美國的艦隊也一樣,中美雙方都要小心地不要產生衝突,以避免真的軍事戰爭。

文中也提到中國大陸堅持一個中國,而美國雖然也同意一個中國,但也支持台灣的存在,這可能是發生戰爭的主要原因,所以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這樣的推論,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似乎沒有太大的新意,這不就是我們一直被教育的觀念嗎?台灣政府一向強調,中國大陸是不友善的,中國大陸沿海有許多枚飛彈對著台灣,而最近1年來更加誇張,中共的飛機一再跨越台海中線,入侵台灣領空,而我們的空軍,也一再英勇的升空嚇阻、驅離大陸軍機。這些景象,看在所有人的眼裡,都是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狀況,戰爭頗有一觸即發之勢。

可是對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來說,為什麼一點都不緊張呢?不但不緊張,這1年來台灣人還大舉回台,資金不斷流入,而敏感的股市也一路大漲,完全感受不到台灣是危險地方的氣氛,這又是為什麼呢?

從意識形態來分,台灣大概可以分為3種人:第一種是最親綠的台獨人士,第二種是偏藍的親中人士,第三種則是不親綠也不親中的中立人士。第一種親綠的人士如果加上討厭中國的天然台的人,已接近5成;而親中的人士現在只剩下2成多;中立人士也大約有2成多。這3種台灣人不覺得現在的台灣危險,各自有其原因。

親綠的台灣人中,又可以分為2種人:一種是看不起中國大陸的人,這種人覺得中國大陸面對各種問題,根本無暇解決台灣問題,對台灣的行動只是恫嚇,不會真打,所以台灣是安全的。另一種親綠的人士是緊抱日本和美國大腿的人,這些人對日本和美國百依百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一旦台海有事,日本及美國會介入支持台灣。

這樣的策略在最近半年來看到比較大的成果,《美日安保條約》已正式提及台灣。而拜登上任後,有更高級的官員來台,這似乎都是支持台灣的明證,一旦美日會介入,台灣當然就安全了。

親中的2成多及中立的2成多的台灣人,雖然害怕民進黨一意孤行地與中國對立的作為,最終會發生雙方火車對撞的悲劇,但是在野黨人微言輕、勢孤力單,也無能為力,只能看著執政黨一路走下去,這群人雖然覺得台灣未來可能會發生戰爭,也可能很危險,但也不能有所作為。久而久之,他們對台灣可能發生的危機,也只能存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心情,只有聽天由命,一切由他了!

這就是為何外界看台灣很危險,但是台灣人內部卻是歌舞昇平、一片安樂氣氛的原因。從中共不會打,到打了有人幫、不怕打,再到反正躲不掉、一切由他去的心情,這就是台灣人現在對戰爭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