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曾經有一個團隊,連續虧損了好幾年,一直無法改善。由於這個單位的主管是一個專業度極高,也十分認真負責的人,我衡量之後,確定再怎麼找也找不到更合適的人,因此我下決心,要把這個團隊的未來賭在這個主管身上。

我找來這位主管,問他有沒有決心要把這個團隊逆轉。他告訴我,他會全力以赴,去做各種嘗試,但是並沒有把握一定可以讓公司轉虧為盈,他也很怕做不到,讓公司失望。

我確認了他有意願承擔重任,這就是我要的答案。

我告訴他,只要他有意願做,就夠了。只要他能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我們就放心了。至於能不能有好結果,我們並不強求,一切看上天的安排。

我再告訴他,我們百分之百看好他,認定他是最合適的人選,他完全有足夠的能力,承擔重任,因此我們決定把所有的希望賭在他身上,他可以放手去做。

我還說,他將是這個單位的「最後一任主管」,如果他全力以赴之後,經營狀況仍然無法改善,而他最後也決定放棄,我們就會結束這個團隊。因為我們相信,除了他之外,我們再也找不到更好、也更合適的人了,所以我們全力支持他,請他放手做。

經過這番談話後,這個主管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只積極任事,勇於負責,而且決策明快,劍及履及,展開了一連串雷厲風行的改革。

他的作為,我都看在眼裡,我十分感動。我看到了一個以命相搏的主管,他賭上了他的一切,下決心要做出改變。

一年之後,這個單位只有小虧了;再一年,這個單位開始小賺。重點是,整個團隊走向營運的正循環,大家都有信心向前看,他們未來的改變指日可待。

經營公司的過程中,我常思考:什麼樣的激勵最有效?如何才能讓團隊全力以赴,做出不可思議的成果?

當然各種答案都可能,但是我最相信的一件事是「推心置腹的信任」。在這個案例中,我給了這個主管推心置腹的信任,他就給了我不可思議的回報。

推心置腹的信任,來自兩件事:一件是對於同事能力的百分之百相信,另一件是對他的人格、道德、價值觀的百分之百信任,有了這兩者,我才敢推心置腹。

推心置腹也是沒有任何前提、條件的,我把逆轉團隊的任務交給他,但是我並沒有交付使命必達的任務,我只要求他全力以赴,但對結果十分坦然,我願意接受老天爺任何的安排。

我還把最後決定撤退的權力交給他,說明我對他真的是推心置腹,百分之百的信任。這樣的信任得到了最好的結果,也激發了最大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