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主管來請益,如何讓每況愈下的業績振衰起敝?聽完了他對現狀的描述之後,我按照我過去的經驗,給他提了幾個意見參考。沒想到,他聽完我的建議之後,告訴我,「我們早就這樣做了!」

這樣的回答,讓我感到十分意外。對於他們實際的營運狀況,我雖然未必完全了解,但是也不至於太陌生,印象中,我不記得他們曾經做過類似的事情。經過仔細追問,才知道他們確實有嘗試過類似的做法,只不過稍一嘗試,發現效果不佳,就立即煞車停止,不敢再試。

我問他們,想不想再試一次?他們很懷疑上次的做法沒效果,再試一次會成功嗎?

我告訴他們,「好的創意,要配合好的執行,也要配合正確的時機,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全力以赴去做,才會有好的結果。」

我再問他們,「你們上次的作為,是在正確的時機嗎?有配合徹底的執行嗎?」他們想一想,答不出話來。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解決問題的方法大概就是那些原則,只不過是在面對不同的情境之下,略做一些微調。因此,有些解決方法儘管看起來類似,但是實際深究之後,卻大不相同。

而且就算做法完全一樣,也會隨著執行者的不同,在執行的誠意、投入度,以及動用的預算上產生差異,進而影響最後的成果。所以,過去曾經用過的方法,如果沒有效益,不代表就一定不能再重複使用。

我經營雜誌這許多年來,深知期刊的行銷手法不外乎那幾種,只是每一種行銷手法的使用情境都不太相同,所以一定要在正確的時間點上、採取正確的手法,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做早了、做晚了,都不會有好結果。

我也常看到許多同業因為沒有在正確的時機、做正確的行銷,以致於認為這是無效的創意,從此不再用,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永遠錯過了一個好的創意。

我當然知道,創意的原型就是那幾種,所有的作為,都是在原有的創意之上延伸發想、調整修正、觸類旁通之後,產生新的做法。嚴格來說,我們也不能說這是新創或者原創,在新創意的身上,我們都可以找到老做法的影子,所有的經驗都值得珍惜。

因此,每當我聽到別人給我建議時,不論這個想法我是否覺得受用,還是我早已想過,甚至已經做過,我都不會說出,「我早就這樣做過了!」我也不會說,「這我們早就知道了!」

我會仔細地傾聽別人的建議,深入思考每一句話的意義,重新把所有的可能列入考慮。我絕不會錯過任何可能,因為老創意會衍生新想法,而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就隱藏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