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主管經常在公司裡舉辦各種娛樂活動:每個月都有生日慶祝,這是最基本的;情人節會發起女同事送男同事「義理巧克力」的活動;歲末年終則舉辦趣味競賽。三不五時,公司就舉辦部門內交換禮物;偶而休假期間則舉辦騎車、郊遊,邀同事親屬一起來。

我當主管這麼多年,幾乎從不做類似的事,和同事只有工作上的往來,幾乎沒有私人的聯誼活動。我認為,職場中最重要的是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其餘的就不是很重要。

看到這位主管所做的事,剛開始我還質疑其必要性,覺得這位主管是不是不務正業。不過,因為這個單位的預算目標都能超標完成,我也就任由他去做。

日子久了,我發覺這個單位的團隊共識極佳,凝聚力極強,內部的工作氣氛非常好,跟過去的組織氛圍完全不一樣,我覺得這應該與他常舉辦各種團隊活動有關。

我找了這位主管來聊,才知道他是救國團康輔營隊出身,非常擅長營造團隊的歡樂氣氛。他跟我說,達成公司交付的任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他要打造一個快樂的團隊,讓所有人在最愉悅的氣氛中工作。

他還告訴我,組織愉悅的互動會強化團隊的凝聚力,也可以讓每個人多走一步,多做一些事,進而創造更大的成果。

我看到了一個我過去完全不曾經歷過的境界,我有能力帶領團隊完成任務,創造績效,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他們快樂嗎?他們的生活有趣嗎?他們之間的互動很好嗎?

於是,我開始檢視我自己,我每天專注在工作上,很少有機會與同事互動;我的年輕同事常有人結婚,我也絕少出席他們的婚禮。理由是:我的同事太多,我平時也不常與他們互動,所以我總是禮到人不到。

雖然我常常與我的直屬部屬共進午餐,可是那也大多是消化不良的工作餐,我們從來沒有坐下來談談心情、談談生活、談談家庭!

可以想像我的團隊,他們工作是緊張的,生活是沉重的,雖然透過任務的完成,他們會在工作上有成就感,可是在職場中應該談不上快樂,難得有愉悅,彼此之間更難得有互動。我的團隊應談不上是快樂的團隊。

我是一個績效至上、嚴厲的老闆,絕不是一個有趣的老闆,我的團隊只有苦命地工作,沒有快樂。

因此,我嘗試做改變。在辦公室中,我盡可能保持笑臉,去認識同事,聊天溝通。我開始參加員工旅遊,和他們一起度過快樂的休閒時光。我也開始去參加員工的婚禮,和同事共度他們一生中最特別的時刻。

我鼓勵所有的主管主動去增進組織內的互動、去營造快樂的氣氛,這是主管在完成任務之外,更高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