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時候,我們幾個兄弟姊妹開了一家小型超市。為了送貨,我們買了一輛小廂型貨車。新車交貨時,我好奇地檢視新車,問在一旁的二姐怎麼開,二姐便向我簡單解釋了一下,接著我就拉著二姐去試車。

二姊大概開了100公尺,我說,「換我試試。」二姐說,「這怎麼行?你根本不會開車。」我說,「試試就會了。」二姊拗不過我,就讓我試。

我一上車,前30公尺,方向盤不穩,車子老是左右轉,之後就順了。開了一段路程後,遇上紅綠燈,我因為不想煞車再啟動,就急著在綠燈時右轉,結果轉彎的角度不對,撞上了對面的來車。那次的試車,雖然以災難收場,但是我從此就學會開車。

年輕的時候,在《中國時報》工作,我的總經理要我負責籌辦一個大型的服裝秀活動。我完全沒有經驗,但是既然總經理把任務交給我,我也相信自己能完成,就接受了。最後,我在完全無知中摸索完成整個活動,成果也十分良好。

這兩件事,都來自於我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就算碰到的事情我從來沒有做過,也不明確知道自己會做,我卻相信自己做得到、相信自己能夠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相信我有快速的學習能力,就可以快速從做中學,也能夠快速學會。

對自己充滿信心,是一個極重要的人生特質。有信心,可以讓我們勇於嘗試,敢去做困難的事、複雜的事,也敢去做過去沒做過的事,更敢去做我們現在還不會做的事。

在所有人當中,天生充滿信心的人,大概只占20%;其他80%大多只對自己會做,或已經做過的事有信心;還有一些人,明明已經會做,却還是對自己缺乏信心。

如果你是這20%對自己天生充滿信心的人,那恭喜你,你已經取得成功的基本門票。至於另外的80%,你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設法把自己培養成有信心的人。

改變的第一步,是相信自己可以、能做得到,遇到任何懷疑自己的能力時,要強迫自己改變,改成「我可以」「我做得到」,再去尋找做得到的方法。

建立了「我可以」的態度之後,接著就要學會學習。相信自己可以,一定是要挑戰自己不會或沒做過的事;而面對不會的事,就要學會快速學習的方式。就像我學開車,我勇敢去嘗試,雖然遭遇到災難,可是災難過後,我就學會了。快速學習的祕訣無他:快快試,快快學,快快錯,快快改,最後快快會。

對自己有信心,可以培養我們大膽探索未知的習慣,也才能快速累積經驗、增加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