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團隊工作者難尋,好的工作者、又有潛力培養成主管者更難得,因此,遇到這種人總是立即想交付重責大任,讓他好好揮灑一番。

偏偏這種人很有脾氣:「我不想當主管,我只想當個工作者,我不想每天都過著加班的日子。」遇到這種情況,身為主管的你,該怎麼辦?

「好好,你只要做好本份的工作就可以了,我不會強迫你當主管!」這是我第一時間的回應。許多重要的工作,我還是會指定他參與,讓他多歷練各種情境,並且不時地表達對他的認同和肯定,目的是在建立工作情誼及默契。

接著下來,當組織有特殊任務,需要編組團隊時,我也會要他參與,並且先給他副召集人的頭銜,要他擔負一些責任。再下一次,我就直接讓他擔任任務團隊的負責人,藉此觀察他的領導能力,以及他拒當主管的意志有多堅決。

如果他歷經了任務編組團隊的考驗,代表他並非絕對拒絕當主管。之後,就要把他調到未來可能會接掌的團隊中,讓他慢慢熟悉整體團隊的運營,以做未來升任主管的準備。

此時,這個單位如果發生意外的危機,或者原單位主管忽然離職,就是最好的時機。我會找他懇談交心,讓他知道組織目前所遭遇的危機,並告訴他,組織需要他的挺身而出,請他務必不能拒絕。

如果他還是拒絕或猶豫,你可以請他先臨危受命,暫時接下,等你再找合適的人選接替。一般而言,只要老闆事先下的功夫夠,具有共事的情誼,他通常會接受。

「你可以引馬就水,但是不可能逼馬喝水」。一個人如果沒有意願做事,我們絕不可能去逼他,就算我們可以用組織的威權迫使他接受,最後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尤其是要選任主管,不只要在能力、態度上仔細過濾,在意願上更要仔細確認。如果材質合適,獨缺意願時,就要緩緩而來,仔細鋪排,才有機會讓當事人順利接任。

這整個讓千里馬歸化順服的過程,我稱為「引馬就水,推下水」:首先是不著痕跡地把馬牽到水邊,讓他習慣水邊的環境,然後瞬間出其不意地把他推下水。

我先是持續地鼓勵這位有潛力的工作者,並且建立默契,目的是為了營造彼此之間的信賴感,因為如果沒有信賴感,人不可能違背自己的意願去做任何事。然後,我把他調去他未來可能接掌的單位,這就是「引馬就水」。

等到他熟悉了新任務,我們也認為他的能力合適接任主管,再來就是等待一個意外;如果等不到意外,那就創造、安排一個意外,讓他不得不、而且必須臨危受命,這就是「推下水」。

只要第一次能順利「推下水」當上主管,未來就能承接更大的任務。我的團隊中不乏這種「推下水」培養出來的主管。

遇到有潛力卻不想當主管的人,我第一時間會順著他的意,但仍會指定他參與重要工作,從中觀察他的領導能力及拒當主管的意志有多堅決。待時機成熟,就創造一個意外,讓他不得不臨危受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