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友兼合作夥伴問我,「為什麼我的夥伴最後都會離開我,我是不是犯了什麼錯?」

在我和這位老友合作的幾十年中,他不斷地引進新的合作夥伴,但是他們卻都在三、五年蜜月期過後,紛紛選擇離開,有的是和緩分手,有的則是翻臉走人。

他會問我這個問題,是因為一位夥伴和他翻臉,雙方差一點對簿公堂,他有感而發與我的對話。

面對老友的詢問,我沒說真話,只回答,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只要把公司經營好,別在意他們離開了。

我沒說真話的原因,是怕他受不了,而且說了他也可能改不了,索性就不說了。

他是一個喜歡吃獨食的人,永遠放大自己的貢獻,輕忽別人的投入,因此在獲利分餅時,永遠把最大的一塊分給自己。日子久了,所有一起工作的合作夥伴,都會選擇離開。

這是人的天性。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吃獨食的人,一種是願分享的人。

吃獨食的人以自我為中心,眼中只有自己,做事以自己為主,別人都只是可有可無的協力者,計算利益回饋時,也是「我最大」,別人只是意思意思而已。

願分享的人則正好相反,他們樂於找別人合作,能夠尊重並欣賞別人的優點,利益分配時,往往也能公平合理,夥伴們比較願意長久合作。

大多數吃獨食的人都是人生的輸家,因為人生不可能不與別人合作;而與別人合作一旦有成,如果分配不公,合作將立即破局。

少數吃獨食的人能夠成功,前提是他能力極強,可以靠一己之力成就事業。然而,這類人即使事業有成,也會忽視團隊的貢獻,不願與團隊成員分享利益,結果還是「能人遠離,庸人留下」,事業只能停留在不上不下的小格局中。

我另一個喜歡吃獨食的老友就是這樣,他的能力超強,創業極為成功,但是生意永遠停留在一、兩億的規模,其中偶有一、兩年上升到三、五億,可是也都因為他不願分享,讓能幹的核心團隊成員寒心而離職,公司隨後又打回原形。

可惜的是,儘管我這位老友明知問題何在,卻死性不改,寧可吃獨食。近來他向我承認,自己因為沒有能幹的團隊,他這盤生意沒人可以接手,言下不勝唏噓。

沒有人是萬能的,每個人都需要與人合作,才能互補短長,才能成就事業。可是,要合作的前題就是願分享,願分享的前提就是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別人的優點,也就是擁有欣賞、尊敬別人的能力。願分享的人當然也就可以很公平合理地評價別人的貢獻,給予適當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