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部屬向我求證:聽說同一部門的某某同事,薪水加了兩千元,他覺得他也很努力,為什麼薪水沒加?

我很意外,他為什麼會知道有人加薪了?但我不能承認,我說:第一,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加薪了。第二,就算有人加薪了,這也是個別的獨立事件,不代表別人也可以爭取加薪。

我繼續強調:每一個人的薪水,都是獨立核算,仔細評估其貢獻,並核算該多少薪水,和其他人並無關係。

一個人如果想加薪,應獨立舉證自己的貢獻,述說可以加薪的理由,而不是別人加薪了,我也可以比照,「比較」不是個人加薪的理由,而且理論上,每一個人也不會知道別人的薪水是多少。

我一口回絕了「比較」式的加薪要求。

又有一次,一個部門主管來要求,因為另一個部門做了員工旅遊,他覺得他的部門應該也可比照辦理,問問我的意見!

我回答:每一單位有不同的情境,他們去員工旅遊,一定有其特殊原因,我不知道你們也要去旅遊的原因何在?所以我也不知道你們可不可以去?

我也委婉的拒絕了他們要去旅遊的要求,因為「比照」不是公司運作的規則。

職場上,「比較」是工作者最常見的心態。看到別人放假,就會想:為什麼我們沒有放假,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放假?看到別人領獎金,就會想: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有獎金領?看到別人加薪,也會想: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加薪?

如果別的單位有,我們卻沒有,這就是不公平的事,一定是主管大小眼,我們要向主管爭取。

於是,就理直氣壯向主管爭取了,很不幸的,這種事情十之八九,都不會如願以償。因為上層主管最討厭比較,愛比較的人,爭取不但不會被接受,而且還會被記上一筆,這個人是不識大體,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員工,以後要多小心一些。

比較與計較是職場上最大的忌諱,在工作上挑肥揀瘦,比較誰的工作輕鬆好做,計較誰的工作回饋較大,都會造成職場中的爭執,造成主管的困擾與麻煩。所以愛計較的人,一向是主管眼中的問題人物。

不只是職場如此,人生中比較、計較也會帶來大麻煩。一場宴會之後,碎嘴的太太們開始叨念,誰的老公英俊瀟灑或官場得意?誰的老婆穿的是名設計師的衣服、拿的是名牌包?哪一位名媛戴的是名牌珠寶……。這樣的比較,不但顯得自己虛榮,也會給自己的先生帶來極大的壓力,把自己變成是多嘴又小心眼的女人。

職場中的規則是:所有事情都是獨立事件,各有因果,不能比較,也不能比照,更不能計較。以比照為由,用公平為訴求,去向老闆爭取福利,是罪大惡極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