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單位連續數年業績都超額達成,是我們公司裡的明星單位。某一年年底,在編列明年度的預算時,這個單位的主管又照往例,提了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目標。

看到該單位提的年度預算之後,我找來這位主管,問他對明年仍然充滿信心嗎?他回答得斬釘截鐵,把握十足。我要他再仔細思考一下,也提醒他外界環境正在變化,要不要重新想一想,保守一些。

在重新盤點之後,這位主管還是決定維持原有預算。我告訴他,我對他的積極態度表示肯定,也勉勵他要全力去完成預算。可是我也提醒他,我已經察覺到環境的惡化,我估計他們明年如果保持他原本所提的預算,他們將會很辛苦。

為了安全起見,我只認列他們所提預算的80%,希望明年他們要小心謹慎!

這位主管滿臉狐疑,對於我的善意很不能理解,因為我一向是擠壓業績無所不用其極,現在竟然主動降低預算,實在是很奇怪的事!

第二年,這個單位在第一季勉強維持了預算,第二季開始就逐季落後預算。到了下半年,這位不服氣的主管全力衝刺,希望把業績補回來,只可惜事與願違,最終只達成原預算的80%,和我預計的完全吻合。

這位主管問我,為什麼能夠未卜先知,預見他們業績的成長會趨緩?

我回答他,我從內外兩個因素,看出他們會遭遇困難。內部的因素是,他的團隊已經全力衝刺了很多年,整個團隊都處在高度的壓力之下,很難再像過去一樣追逐業績。

外部的因素則是,他們所做的生意,好景氣已經延續了幾年,市場開始出現疲態,新年度要再維持好光景,並不容易。這兩個因素加總,讓我採取了較保守的估計。

我告訴這位主管,做老闆的一定要徹底了解所屬團隊的實力,知道什麼時候該踩油門,什麼時候該踩煞車,才能精準地帶領團隊完成最正確、恰當的業績目標!

我曾經連續3年讓同一個單位維持同樣的業績目標。在這3年中,我努力調整這個單位的團隊組合,讓不勝任的人離開、加了一些好手,也改善了內部的工作流程,並做出產品的創新。最重要的,我全力提升了團隊的士氣。

歷經3年的整理之後,接著我連續3年要求這個單位業績目標成長兩倍半,我很精準地掌握了團隊的營運實況,我知道他們真正的能力如何,他們能做到多少業績。了解團隊的底細,是一個主管必需做到的事。

此外,主管也要有能力體察外界環境的變動、判斷市場趨勢,以及競爭對手的動態。要能踩油門,也知道踩煞車,才是真正能掌握團隊實況的好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