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集團開季檢討會時,我都會把旗下所有單位的財務數字仔細過濾一遍,並嘗試記住。輪到我報告時,我通常不看報表,僅憑記憶,就可以把所有單位的營運狀況做一次完整的說明。這一方面顯示出我對數字的記憶力,另一方面則展現了我對旗下所有單位的深度理解。

為了徹底掌握每一個單位的運營實況,我必須下非常多功夫。我們是一家營運極複雜的公司,涉及的產業就有3個,分別是圖書出版、雜誌發行、網路運營;獨立運營的單位又有二、三十個,每一個單位雖然不直接向我負責,但是對這些單位的運營狀況,我仍然需要掌握。有了營運數字,我基本上就能掌握運營的實況。

我這樣自我要求,也一樣要求所有主管。在各種碰面場合裡、電梯中或會議上,我隨時都會詢問他們所屬單位的營運實況,諸如:某一本暢銷書賣得如何?這個月的業績如何?今年的預算達得成嗎?如果主管的回答是「我查一下數字,再向您回報」,我就會忍不住勃然大怒。因為身為主管如果連這樣的問題都回答不了,都要再查報表,表示他對整個的團隊的掌握非常差。無法精準地掌握團隊,營運績效又怎麼會好?

我告訴所有主管,如果你有3個小孩,你會忘記每個小孩的生日、不知道小孩的身高體重、不清楚他們的偏好嗎?我相信所有父母都應該十分清楚,不會遺漏小孩的任何事。

主管就像父母,團隊就像兒女,主管要像關心兒女一樣關切團隊,而掌握數字就是最重要的表徵。

團隊有各種面向:有人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脾性;有工作,公司賦予每個團隊各種任務,必須限期完成;有各種報表,所有工作都會以各種報表呈現,報表中又充斥著各種數字,這些都要主管充分掌握,才能創造出良好績效,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掌握數字。

數字是組織和團隊實況最具體、最有效且最客觀的量化指標。每一個數字都隱含著團隊運作的真相,主管對這些數字不但要隨時牢記,而且要隨時更新。

許多主管很努力帶領團隊,却天生對數字不敏感,所有數字都無法經過消化、牢記於心,只有必要時才查閱一下,因此不會看著數字、調整作為。

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如此,只知道全力以赴經營公司,對財務報表不敏感,直到虧損許多年後,才痛下決心,徹底了解財務報表,也因此發掘了數字世界中的新大陸。我終於了解如何用數字做管理,數字變成我經營上最有效的利器。身為管理者,要熟記每一個關鍵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