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年輕的同事,主動向我提出一個創意,這個意見過去已經在組織中嘗試過,雖然他提出的想法與過去做的並不完全一樣,但我的主管們都直接認為並不可行,想直接回覆拒絕他。

我要求主管絕對不可以這麼做,否則這位員工一定會充滿挫折,從此斷絕主動積極提出創意的習慣。我要主管慎重其事的召開會議,將此創新訴諸討論,並在開會前先表揚提出創意的員工,讓所有人都了解公司鼓勵有想法、主動提創意的同事。

在開會討論的過程中,主管要注意與會者的發言,只能就事論事,對創意的每一個環結提出意見,絕對不可以對創意的高明與否,提出批判,以避免傷害當事人。

主管回應我,這個意見看來並不高明,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處理呢?

我的說法是:員工的熱情是寶貴的資源,一定要小心呵護,絕不可以有任何不正確的回應,直接澆熄員工的熱情,逕行駁回就是最大的打擊。尤其此案是員工主動提出,顯示出他對公司的關心,而且過去我們公司員工主動提案一向不多,我們更應該珍惜。

主管還是質疑,認為如果我們要積極回應,也要選一個看起來較可行的意見,這樣才不致白費工夫。

我的回答是:就是因為此案並不高明,我們的積極回應才會有更好的效果。員工為何不敢提創意?最害怕的就是創意可能不高明,貽笑大方,而公司對一個看起來並不高明的創意都如此認真對待,絕對可以解除員工害怕創意不高明的心防,讓他們勇於效法。

我一向非常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如果員工對工作有熱情,就會積極投入工作,期待完成高水準的工作表現,也提高個人的自我實現;如果對公司有熱情,就會把公司視為自己的,看到有任何問題,都會主動提出改進意見;對現有的工作方法,也會尋求更佳的工作流程,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費用。

然而,員工的熱情,必須要在組織中適合的環境下,才能發揮,而主管就是激發員工熱情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組織中一定會有態度較積極,能力較強,期待有所表現的員工,好的主管一定要在團隊中分辨出誰是這種正向的員工,然後把他們放在能發揮功能的重要職位上,讓他們負起示範作用。

此外,對員工所提出的改進意見,也要給予積極正面的肯定。主管應該要有「不論好意見,或者壞意見,只要有意見,就是好事,就值得鼓勵」的心態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