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要調任一位主管去整理一個虧損單位,這位主管堅持拒絕。仔細跟他溝通之後,他終於說出了事實的真相:他覺得在原有單位駕輕就熟,獲利也穩定,而新單位困難重重,前途未卜,去新單位是去跳大坑,因此他拒絕前往。

另有一次,我們要在中國啟動的業務,需要派人前進大陸,我一直苦無合適的主管人選,於是在主管會中徵詢大家的意見,看看是否有人願意請纓上任,但卻無人作聲,最後我只好說了:如果真的沒人願意去,那我只好自己去了!

過了一星期,一位主管來找我,說他願意去,我十分意外,因為他結婚不久,且小孩年幼,去了中國勢必與家人相隔兩地。他告訴我,他這一去對家庭是很大的犧牲,可是他認為不能讓最高主管御駕親征,且我年歲已大,這樣做太為難我了,再說,公司興亡,匹夫有責,他身為主管,願意犧牲下海,這讓我感動莫名。

這兩位主管遇到類似的情境,卻做了截然不同的決定,其間的差異在於心中一個「有我」、一個「無我」。

組織中,大多數主管的心中「有我」。我是主管,我代表整個單位,我努力工作,我完成任務,我英明神武,我享受光環,這是組織中的「大我」角色。

主管心中還會有另一個「小我」,我的頭銜,我的名位,我的權力,我的利益,我的前途,我的未來。

「大我」是好的,是積極任事的態度,促使主管勇於承擔,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可是「小我」就是不可迴避的陰暗面,常讓組織陷入困境。人不可能沒有「小我」,不計較「小我」,可是如果恣意縱容「小我」橫行,對個人、對組織都是傷害。

過度的小我,會使主管遇到任何變動,心中想的是我的權力是否減少,我的利益是否受損,我的前途是否受影響。如果是,勢必採取各種反制作為,如果對方也反制,就會陷入無休止的政治鬥爭中。

過度的小我,也會陷入爭功諉過。有壞事發生,首先想的是推責與避責;有好事發生,想的則是如何卡位插一手,讓自己也可以得到光環。

過度的小我,也會放大個人的利益,而無視於組織的需要。對組織艱難的任務派遣,小我優先的主管通常都會拒絕,選擇留在舒適圈,這樣的主管通常會被組織逐出核心團隊,不算是組織重視及培養的人。

人不可能無我,也很難無我,但做為主管及領導者,必須要限制小我的無限擴張,更要以「無我」自許,才能成為好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