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帶領團隊,遂行任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管理,一種是領導,兩者雖都能達成目的,但過程、方法不同,關鍵時候,產生的效果也不同。

主管通常是從管理開始,只要有了頭銜、有了職位、有了權力,就可以下達指令,指揮團隊做事,團隊不能拒絕,只能照章辦事。這時候主管用的是管理,管理是組織中最常見的互動,大多數主管都是管理者,管理能夠有效的完成組織賦予的任務。

工作者面對管理,依據的是權力,依權力的指令做事,任何人只要做了主管,都會變成管理者,跟主管是誰沒有太大關聯,大家認的是職位,是頭銜。

而領導則不同,領導是因個人的行事作為被認同,個人的理念、信仰被肯定,個人的能力被尊敬,個人的魅力被欣賞,因為這些,這個主管被團隊打從心底接受,願衷心誠意追隨。

面對領導者,團隊不只是表面服從,更是發自內心;不只是順服於職位、頭銜,更是追隨於個人;不只是外在行為的配合,更願意把自己的一切,交付給領導者,隨領導者支配。

從管理到領導,通常是一個觀察與適應的過程,團隊都是從接受管理開始,反正擁有頭銜就是官,內心不服也得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該做的事不能不做,團隊是被動配合管理,完成團隊的任務。

可是如果管理者真正以團隊為念,不只是把團隊視為執行業務的工具,關心團隊的學習、成長、生活,關心團隊的未來,把團隊視為家庭的一分子,管理者就會獲得團隊更大的認同。

如果管理者再具有更大的視野,更大的氣派,能給予團隊更大的願景,更大的空間,創造更大的績效以及更大的福利,當然就會獲得團隊死心塌地的追隨,一旦到這個地步,那管理者就會變身為領導者。

領導者通常會散發出異於常人的魅力,或者因能力的出眾,或者因為道德的高尚,或者因胸襟的遠大,或者因人際關係的圓融。領導者通常會把團隊變成水乳交融的一體,精準、效率,無堅不摧。

表面管理是基本的,領導是高尚的,但對所有的主管而言,千萬不可看不起管理的功能,而一味追逐領導的境界,其實管理是人人可達成的情境,但領導只有少數人做得到。因此主管應該先嘗試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再一步步透過內外的身心修煉,逐步朝領導者邁進。

好的管理者,能夠完成具體的目標,要完成目標,就要能有效的溝通,有效的動員,使用正確的方法,然後達成一定程度的績效。能做到這樣,就已經是稱職的主管。

而領導是在管理的基礎上,用心溝通,用愛關懷,用願景聚焦,用身體力行獲得認同,這通常是管理者更高尚的目標,也是成為好的管理者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