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單位,去年業績很好,我本想今年應可延續去年氣勢,交出好成果。沒想到,開年第一季情況低迷不振,業績達成率不到三○%。我追問單位主管,發生了什麼事?

主管告訴我,因為去年下半年業績很好,可是執行上也很複雜,因此他們都把人力投注在業績執行上,幾乎沒有開發新客戶,所以一開年,才努力開發客戶,而第一季都只是在開發期,要等到第二季才能逐漸看到成果。

這是一個典型的管理問題,如果主管只著重在當下,努力求取立即的成果,那未來將充滿變數,業績絕對不可能好起來,這樣的組織將永遠在緊急救援,永遠不會穩定運營。

其實許多事的完成,工作週期甚長,經常會跨越一年,要做好這種事情,就不能一年看一年,只看今年業績,在做今年的同時,也要為明年做準備。

做主管,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任務通常有週期,每一個週期,主管都要能完成當下的任務,可是當任務的工作週期超過一年以上時,主管的工作規畫也就要隨之調整,不能只看今年的當下,只看一年的當下,就可能出現一年好、一年壞的情況,無法穩定的每年完成業績。

最好的工作方法是:不只看今天,也要看明天,要採取滾動式的工作法,把每天的工作重點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做今天的事,這是要完成立即的工作,要獲得立即的績效。另一部分是要為明天做準備,要起動未來的事,因為許多的工作週期超過一天,昨天沒開始做,明天就完成不了。

同樣的,主管也可以把工作週期,設計為月、季、半年及一年,每一個工作週期,除了做本期的工作以外,還要適度的起動下一個週期的工作。

工作週期有多長,就要以工作完成為終點,往前推算完整的週期,並開始起動工作。所以檢查每一個時間點,可能都會發現同時在做今天的事,也在做明天的事,有時甚至可能也在做後天的事。

這是要穩定完成當下的工作,就必須也為未來工作做準備的道理。

當主管可以穩定的完成每一週期例行的工作後,真正的好主管還要能看未來,想未來,規畫未來。

現在穩定的工作,可能在未來幾年後發生質變,生意可能變小,市場可能改變,如果發生這樣的事,主管就必須未雨綢繆,這就是想未來的事。

一個真正的好主管,不只是活在穩定的現在,還要活在可能不穩定的未來,要仔細思考現有的生意模式,未來可能會發生質變,並預做準備。必要時可能要開創新生意,以避免當第一曲線下滑時,第二曲線能及時補上,能預想未來,才能確保組織長期穩定,這樣的主管,也才是真正的好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