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一個新到公司的小朋友,跑來和我交換LINE帳號,令我十分吃驚,因為我和他之間,還隔了一個主管,嚴格來說,沒有互換LINE帳號的必要。

他說得冠冕堂皇:「執行長,我雖然不直接和你接觸,但是我仰慕你許久,因此也想許多問題可以直接向你請教,如果能擁有你的LINE帳號,這是我莫大的榮幸。當然如果你覺得不方便,那也沒關係,我也不會在意的。」

聽了這話,我能不同意互換帳號嗎?我們從此成為LINE上面的朋友。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個單位主管一直處在稱職邊緣,該單位營運狀況還過得去,可是卻經常出現一些意外,以致於全單位雞飛狗跳,忙於應付。我分析是因為該主管不夠成熟,才會屢出意外,因此下定決心,要多花一些功夫在他身上,希望把他調整成稱職的主管。

我經常找一件事因材施教,仔細地分析處世的原則,與做事的方法,常常我說不到幾句話,他就會說「我懂」,又說不到幾句,他又說「我懂」,我很懷疑地問他:「你真的懂了嗎?」他回說:「你說的這些我都懂了。」可是以我的理解,他頂多一知半解,離真正懂還有很大的距離。我提醒他:「要謙虛一些,要多學、多理解,要真正懂,才能說懂,不要輕易說自己懂。」當下他不說了,可是下一次我和他再溝通時,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一個年輕的創業家來請教我如何經營公司,他說了很多他公司的狀況,我也認真回答,我仔細地分析經營管理的道理,當我正努力說明時,他卻冒出了一句「我會了。」由於我還沒進入重點,他就說會了,我十分懷疑地問他:「你真的會了嗎?」他回說:「你說的這些,我過去都聽過,所以我覺得我會了!」聽了這句話,我很無言。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只是一個工作者時,通常只要花60%的時間及精力,就可以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雖然我可以輕鬆完成,保持著好整以暇的餘裕,可是根據我對所有同事工作狀況的觀察,仍有許多同事要很努力投入,才能勉強完成。另外還有一部分的同事,無法準時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經常面對主管的責備和臉色。

久而久之,我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在組織中,任務與工作者的關係存在3種不同的現象:第一種人是能夠勉強完成公司的任務,這種人大約占了60%;第二種人是無法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這類人占比不高,大約也有20%左右;第三種人,就是像我一樣,能輕鬆完成工作,而且還有餘裕遊樂玩耍,這種人也大約有20%左右。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團隊的總經理想讓兩個平行單位聯手合作,去推動業務,這兩個單位一個管產品,一個管運營,總經理找來了運營單位的主管,要求他要多配合產品單位,必要的時候要組成任務編組,兩個單位一起工作,共同完成任務。

這位運營主管十分不解,問道:我們兩個單位平常就已經常常一起工作,要如何再多配合呢?而且如果要組成任務編組,讓兩個單位的人一起工作,那由誰來主導呢?

總經理回答:你們兩個單位的人各有所司,專長不同,做的事情也不太一樣,一起工作,就互相配合,誰的專業,就由誰主導。總經理始終不肯說出誰大誰小。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經營出版,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也難免會問:「你們出版好做嗎?」我都會回答:「這是一個夕陽產業,市場每年都在萎縮。」

朋友常常接著說:「哎呀!大家都一樣,現在沒有一個行業是好的,」言下之意,對我們面臨的困境不太能理解。

當我遇到這種狀況,我就會接著說:「出版的總市場每年減少5%10%,從2009360億的市場規模,到2019年萎縮到只剩下180億左右!」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年年底,因為全年的業績還不錯,已經超額達成,我想今年應可以放緩腳步,保留一點實力,為來年做一些準備。所以我下令所有的主管,不要再衝刺業績,移一些業績到明年上半年。

可是指令一下,幾乎沒有人理我,所有的單位持續做出業績,不斷地創新高,結果那一年,我們比預算增加了50%獲利,大家都領到極豐厚的獎金。

我問所有主管,為什麼不聽我的話,要持續衝業績?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年輕的創業家來請教我:他的公司面臨了快速擴張的問題,整個組織從30餘人,一下擴增到60餘人,他覺得擴張後的團隊不夠扎實,主管不稱職,同事不夠幹練,問我該怎麼辦?

我問他:「如果你的團隊很好、很厲害,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

他回我:「是我挑對了人,並且加以訓練成好的團隊。」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家老公司,空降來了一個新的執行長。一到職之後,就推動了新的管理制度,要全公司嚴格遵行。

這家老公司,做的是一種辛苦的老行業,市場連續十年都一直在萎縮衰退,七年之中總市場份額已減少了五○%。所幸這家老公司的團隊非常成熟,每個主管都能勇於負責,再加上公司是嚴格的利潤中心制,每個單位的獎酬各自獨立,營運績效好的單位,可以有較佳的回饋,因此每個單位都努力向前,勇於任事,發揮了極大的創業精神。

一個單位因為要替客戶提供一項附帶的服務,需要開一個銀行新帳戶,此事到了新CEO手中,來來回回問得十分仔細,這個單位當然也十分認真的回答,但還是拖了很久,未見批准,最後下來的指令是要求這個單位做未來三年的Business Plan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一個座談會中,我談到在經營公司上,我花最多的時間在「找對的人上車」,有一個與會者問了一個問題:每個經營者都說對的人很重要,要找對的人上車,可是要如何分辨誰是對的人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每一個人的方法不一樣,我的方法是「時間沉澱觀察法」,要花至少三年的時間近身共事與觀察。

如果我要內升一位高級主管,我會從被我列入觀察的中階主管中挑選,這些中階主管起碼都已經觀察了三年,對他們的個性、人生觀及能力都已有深刻的理解,並且確定已經是可能的對的人,才會雀屏中選。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創業多年的年輕創業家請教我,如何才能有效建立業務團隊,做出他所期待的業績。他去年目標設定要做到損益兩平,但因業務推廣不順利,仍然出現虧損。

我問他:「原先設定的目標,與實際做出來的成果落差很大嗎?」他說:「沒有,也就落差個1000多萬元吧?」

我再問:「是業務人員不夠,還是業務人員的質不好?」他回答:「業務人員的質不佳,缺乏好的銷售人員。」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