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
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即今日起,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
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 留 言 版 】 留下您想說的話
---------------------------------------------------------------------------
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

  卅四歲時,我一生第一次正式創業。我帶著創業計畫去向當時的經建會主任委員趙耀東請益,在他擔任經濟部長時,我因採訪工作而認識趙耀東,他從此變成我人生的導師,我一生的「趙伯伯」,在我面臨人生最大的抉擇時,當然要向他報告,期待得到他的指點。

  他問了我創業的方向,也問了我準備了多少錢,當我告訴他有一些好朋友支持我,投資了一些錢,也有幾個合作的夥伴,大家都湊了一點錢,要一起下來創業。

  當趙耀東聽到這裡,他眉頭就皺了起來,馬上對我說:「合夥生意不好做啊!」我再向他報告:「都是一些報社的同事,大家都對做雜誌有一些想法,而且我一個人也怕能力不足,因此找一些夥伴一起創業。」聽到這,趙耀東就不再說什麼了。他拿起桌上的毛筆,就在經建會的便條紙上,寫下一行字: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1117_他們的明天在台灣之外  

  在台塑集團創立六十周年之際,集團總裁王文淵宣布了未來的投資計畫,將在未來幾年中,投資九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千七百六十億元)分別在美國、大陸及越南投資新廠,到二○一七年陸續完工,整個台塑集團將步入新的紀元。

  台塑的新投資計劃,包括將在德州或路易斯安那州的二十億美元新頁岩輕油裂解廠,若再加上德州原已開工的頁岩輕油裂解廠,投資金額也是廿億美元,未來完工後,台塑集團美國生產基地的乙烯總產能將達到三百九十萬噸,遠遠超過台塑麥寮六輕的三百萬噸,將成為台塑集團最大的石化產品。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世紀初,俄國的心理學家蔡格尼(Bluma Zeigarnik)發現了一個現象:未完成的工作及未達成的目標,會一直盤旋在每個人的心中,影響每個人的工作情緒,也會影響每個人的工作績效。一直要到此未完成的工作完成、未達成的目標達成,這種暫存、提醒及打擾的現象,稱作「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

  這就好像我們聽歌的時候,突然關掉音樂,這首歌的某個旋律會一直在心中盤旋、撩亂我心。

  這又像中國佛家語:心猿不定、意馬四馳,總有心事,不斷打擾、提醒自己,以至於靜不下心來、放不下心,做事難成。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1103_A11富人之濫情與無恥

  自從頂新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台灣社會掀起了勢不可檔的「滅頂」行動,可是頂新的魏家兄弟仍負隅頑抗,絕不輕易妥協。為何在全民千夫所指的氣氛中,他們為何還有勇氣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護?他們難道看不出來台灣社會的民意走向嗎? 

  其實台灣社會中還是有一群濫情與無恥的人,直接間接的給了魏家兄弟溫暖,成了魏家兄弟抱團取暖的對象,當然也誤導了魏家兄弟主觀的認知。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對夫婦朋友,兩人都是台大經濟系高材生,都在知名企業工作,也都在做股票投資,但老是虧損。社交場合他們最常談的是股票,最常問的問題是:哪一支股票會漲?有什麼內線消息?

  我看在眼中,感慨萬千:為何兩位高級知識分子,投資行為卻像市井小民、菜籃族一般,大學教育讓他們有一個不錯的工作,但似乎沒有在行為上留下痕跡。

  事實上,社會中充斥著這種人:長期學習、努力學習,卻沒有改變、沒有效果,行為依然故我,困境依舊存在!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1020_A13魏應充罪不可逭  

  在頂新的黑心油事件中,大老闆到底應該負什麼責任?台灣司法單位在研究了許久之後才傳訊魏應充,並進一步聲押他,經過大費周章之後,總算聲押成功,這才使魏應充在全案中的角色稍微明確化,否則這個黑心油的關鍵人物,恐怕還要繼續置身事外! 

  其實這是一個老闆在公司的組織犯罪中,應擔負什麼角色的典型案例。一旦公司的行為觸犯了刑責,那羈押判刑的對象,到底應是公司行為觸法的行為人、還是他的上級主管、或者應是高層經理人、或者是最高的公司負責、董事長?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部門主管向我抱怨:「何先生,你不知道這件事多難執行,所有的部門都持觀望態度,因為會影響他們現有的工作,我無權命令他們,也不想勉強他們,公司可否暫停或中止這項計畫!」

  他的抱怨早在我意料之中,因為他負責的這項工作確實困難,許多單位需要因而改變現有的工作流程,再加上原有工作已很煩憂,所有的人都期待能放棄這項工作。但基於許多原因,公司不能放棄。

  我告訴這位主管:你是無權命令他們,但你推行的是公司的政策,理論上他們不樂意配合,可也不至於嚴詞拒絕。你要用各種方法,勉強他們一起配合,可是如果你不想「勉強」別人,那這件事肯定辦不成!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1006_A14小人物的偉大身影  

  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一位建築結構技師,他迫不急待地述說他十年來的經歷,努力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推廣工地結構安全觀念,希望能有建設公司、營造廠願意用符合結構安全的施工法來施工,以全面提升台灣的建築安全。 

  「已經有營造廠願意這樣做了嗎?」「還沒有」,他回答。「所以我不得不找到一個我朋友蓋的小建案,親自下去綁鋼筋,並全程拍照,好提供台灣營造業者作為示範。」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二年級那一年,參加一個救國團舉辦的社團負責人訓練營,開訓的第一天,所有的同學分為三個區隊,各推選一個區隊長,再由三個區隊長,競選一位總隊長。我被推為區隊長,總隊長選舉前,有一場競選演說,每人五分鐘,我掉以輕心,沒仔細準備,竟然在台上「停電」三分鐘,說不出話來。總隊長沒選上不要緊,對我個人及區隊學員都是一件極為丟臉的事。

  其後的日子,可是難過極了,所有的人都認識我:那個在台上呆站三分鐘的「呆瓜」,大家想安慰我,反而讓我更傷心。想了幾天之後,我決定做一件事,來掃除這個不光彩的事件。

  結訓典禮的同樂會上,我把自己臉上畫了一個大花臉,上台表演小丑,反正就是放浪形骸,大鬧一場就是。在人前我因為「放不開」,而緊張、說不出話來,所以我用徹底的放開,來試煉、武裝我自己。我也演一次「特別」的鬧劇,來改變大家對我之前的印象。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_140922_A15退休之後該做的兩件事_頁面_2  

  我的二姑媽活了一百零四歲辭世,有一次和一位醫生朋友談起此事,他恭喜我,說我也有長壽的基因,活到百歲的機率很大。

  我聽了之後,完全沒有興奮之情,反而產生極大的壓力,因為活到百歲,會是用什麼樣的健康狀況活著:如果臥病在床?如果老年癡呆?如果不能健康生活,那活著有什麼意義?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