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112_A13我們從柯文哲身上學到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兩個多禮拜,卻在台灣政壇颳起一陣柯文哲旋風,所到之處,隨時隨地離不開媒體的追蹤報導,所作所為,也獲得了廣大的好評。施政方向,也得到全國其他縣市首長的競相模仿。他已成為台灣橫空出世的新政治明星,尤有甚者,更有人鼓勵他選總統(李登輝語)。對沉悶已久、歹戲拖棚的台灣政壇而言,柯文哲已成為台灣未來「改變」希望之所寄,他竄紅的速度之快、影響的規模之大、獲得追捧的掌聲之多,無疑已成為台灣近20年政壇之奇蹟。

    這樣的政治人物,上任迄今,他無疑是做對了許多事。從這樣的人物身上,我們也絕對學到許多事,對所有想在此時此刻的台灣做出一番作為,以出人頭地的人,都有高度的師法及學習空間!

    柯文哲到底作對了什麼事?社會大眾又學習什麼?以下是簡單的歸納分析:

    第一,告別藍綠,只問是非的中間路線。柯文哲雖然在選舉階段,獲得綠營的禮讓,但上任迄今,從用人到施政,都藍綠併陳、是非是問。這獲得了大多數中間選民的認同,確立了未來台灣社會「只問是非」的未來價值,這值得台灣藍綠政治人物學習。

    第二,公開遴選局處長,擴大核心團隊之陣營。要治理龐大的市府機器,光靠市長周邊的少數幕僚絕對不夠,柯文哲用公開透明的方式遴選局處長,把人事任用變成慎重的儀式,提升了局處長的能見度,然後要求他們有創意、有績效的施政,這無疑是擴大了核心團隊的範圍,有效帶動龐大的市府公務體系。

第三,劍及履及的快速反應。從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到拆違建,到改建重陽橋,再再都顯示出柯氏明快果決的作風,在這個分秒必爭的現代社會,這是不可少的特質。

第四,確立賞罰分明的作風。柯文哲曾說:必要時可「借人頭一用」,會斬人以樹威。上任迄今雖未斬人,但對信義分局長的一句話:「再有愛國同心會打人,就換掉你。」這絕對已達到「明賞罰,樹威信」的功能。

第五,不以現況為當然,而無所作為。違建是市政沉痾,多少任市長都無所作為,但柯市長不因循舊章,下令限時拆除。重新檢討訂報,大幅減少浪費,這都是對已存在的現況,嘗試改變,就立即獲得掌聲。準此思考,任何例行小事,都可以有新意、有創意,改革改變無所不在啊!

第六,提出高標準,要求團隊。柯文哲視察消防局,在聽完例行簡報後,提出了如果台北一○一遭遇恐怖攻擊,將如何應變的問題,對消防局是震撼教育。領導者就是隨時要提出更高的標準,讓團隊追逐。

第七,公開透明,身先士卒宣傳施政理念,柯文哲親上電視隨時接受訪問,都是在掌握機會,宣傳施政,這也是想改變的領導者要學習的事。

柯文哲是個經營幹才,把企業經營理念,廣泛運用在公務治理,值得所有經營者參考。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5/01/12《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