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的寒冬真正到來 

  書展首日在會場逛了一圈,察覺真正的出版社攤位變少了,補上的是文創、印刷,以及增加了許多政府機構出版單位、學校附屬出版社。而過去常見的兩個攤位、一個攤位的小出版社,幾乎絕跡了。追問原因,聽說是攤位費太高,所以都放棄參展了。 

  這不是我的解釋,我對書展的改變的理由是:出版業真正的寒冬來了。

  過去這一年,整個出版市場,單書銷量全面下修,過去能賣五萬本的書,現在可能只剩二萬本;過去能賣二萬本的書,現在可能只剩幾千本,而且主流類型起伏很大,暢銷類型快速改變,出版社稍一不慎,就會受到傷害,出版業已經變成極難掌握的市場,中小出版社在這樣的環境中,存活益加困難,這是他們連書展參展的攤位費都要斤斤計較的原因。

  此外,大都會區以外的中小型書店,在市場的丕變下,紛紛關門,各地的獨立書店更難生存。過去全台灣圖書的銷售店數,可能會到兩三千店,可是現在全台灣值得經營的書店,只剩下幾百家,末端網點的凋零,預告出版業寒冬的到來。

  據我個人估計,台灣過去幾年的市場圖書總額,大約以每年百分之五左右向下修正,呈現一種溫水煮青蛙的衰退狀況,表面上各大連鎖通路:誠品、金石堂、博客來,似乎都維持平穩,或有微幅成長。但這都是末端小書店萎縮之後,讀者向大書店集中的結果。

  走出書展會場心情沉重,喜愛出版的同業們要更小心謹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