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給年輕人一點機會  

過年期間,我給一位企業界的朋友寫了一則賀年簡訊,謝謝他在我的建議下,投資了二百萬給一個年輕的創業者,雖然最後以失敗收場,我感謝他的仁慈與大方。他回我:提攜有為的年輕人,給年輕人一點機會,是願意做的,未來若有機緣他還是願意參與。

 

「給年輕人一點機會」,這是我年過五十之後,常想、常做的事。年輕時我創業,有許多貴人給我錢投資我,在困境時,他們無怨無悔,繼續支持,最後終得善果,對這些人我無以回報,因為們都是成功的企業家。於是我決定傳承「給年輕人一點機會」的精神,用同樣的方式幫助年輕人。

 

我身邊隨時有機會接觸年輕人,只要他們誠懇可信賴,對創業充滿熱血,如果再加上一點對生意的想像力,就是我願意幫助的對象,我會變成他們的創業老師,隨時提供意見。如果他們也缺資金,我會以二百萬為單位投資他們。

 

每年二百萬是我個人能力的極限,二百萬對資源有限的年輕人,在啟動階段也會有具體的幫助。如果所需的金額更大一些,我就會打電話給一些有錢的朋友,請他們一起投資,一樣是一人兩百萬,我身邊已聚集了幾位這樣的朋友,大家都認同給年輕人一點機會!

 

有時候,我只是一通電話,描述一下創業年輕人的狀況、想做的事,們就會把錢匯過去,他們認同我的想法,也信賴我選擇的眼光。

 

我常常感慨有這樣想法的人不夠多,否則以台灣富人之多,積累財富之大,如果有兩千個人願意每年投資兩百萬,支助一個年輕創業者,那每年就會有四十億的資金進入創業市場,這將是多大的創新活力,會使台灣帶來不同的樣貌。

 

我做了一個試算,如果有兩億資產的人,願意拿出百分之五,做為「給年輕人一點機會」的創業基金,那是一千萬,可以投資五個案子。這是一個完美的投資組合。

 

因為按照我長期的投資經驗,投資的成功率大約在百分之廿到卅之間,就是美投資五個案子,會有一個案子成功,而成功的報酬率約在五倍到十倍之間。因此如果拿出一千萬,投資五個案子,回本的機會還蠻大的,既幫助了年輕人,又得到獲利,這何樂而不為呢?

 

我常想,台灣有兩億資產的人何其多,為什麼他們只會把錢拿去買房地產、買豪宅,弄到房價大漲、天怒人怨,為何不願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呢?

 

或許這些有錢人會說:就算我願意拿出一千萬,資助年輕人,我也不知道要資助誰啊?這其實不難解決,現在政府正推動各種創業活動、各種育成中心,加速器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只要參與創業的聚會活動,就不難遇到好的創業中的年輕人,好的投資案絕對不缺。

 

台灣的有錢人,一起給年輕人一點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