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論及國軍誤射導彈事件時,用了一個極正確的形容:這是國軍的「系統性崩壞」,只可惜政府在處理國軍的「系統性崩壞」時,並未能用系統性思考來對症下藥。

 

「系統思考」指的是任何系統一定有其存在的目的,所有系統的成員都會以此目的正常運作,當有任何意外發生,背離目的時,系統運作會啟動反應,以修復意外的傷害,回歸系統目的的正軌。

 

以台灣國軍系統出事的頻率,可證明國軍體系已喪失系統修復的能力,系統中成員幾乎沒有人按職位要求綿密訓練,照表操課,都只是上下欺騙、敷衍了事,面對這種系統性的崩壞,治本之道,只有大破大立,重塑建軍精神,並進行組織改造。

 

其實不只國軍面臨系統性崩壞,全台灣都面臨系統性崩壞的危機:桃機屢次出事,不見改善;台鐵也事故頻傳;台灣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深陷財務危機,但地方政府及地方議會毫無撙節之心,仍然大手花錢,以粉飾表象的太平,以博取民眾好感。

 

而全台引以為傲的醫療體系,也已面臨系統崩壞的危機,民眾動則興訟,醫護人員工時過長,勞逸不均,造成專業人員出走,面臨五大皆空,醫療系統正快速崩壞中。

 

台灣的經濟體系也面臨系統性崩壞,過去撐起台灣經濟發展的製造業體系。因環保意識抬頭,老廠關閉,新廠禁設。再加上勞動力不足、土地成本高漲,造成產業空洞化,就業不足,新增低迷,民間企業只能手捧大筆現金,卻投資無門,只能坐視經濟持續沈淪。

 

而經濟不振,造成的薪資低迷,導致台灣人力結構的系統化危機。

 

台灣的教育體系,訓練出質佳的人才,但在台灣這些人才得不到合理的對待,引起了鄰國的覬覦,紛紛挖角,形成了台灣專業高階人力的出走潮。

 

更可怕的是:整個台灣政府的施政,正陷入系統化崩壞的危機中。

 

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可是做的卻大多是一樣的事,一樣的策略,一樣的思考,一樣以取悅、討好選民為目的,換了人,可是台灣政府持續崩壞中。

 

系統專家曾有名言:一場革命摧毀舊政府,但新政府的思想和行為的系統模式如果沒有改變,它就難逃再次被推翻的命運。

 

這或許預告了台灣政府可能不斷政黨輪替的命運。

 

台灣政府的所有公部門正面臨全面系統化崩壞的危機,有的已徹底崩壞,像國軍部門、地方政府及台灣經濟;有的正在快速崩壞中,像醫療體系。當任何意外發生時,我們看到的都是表象,由於系統本身已喪失自我修復的能力,我們不能再頭痛醫頭,必須從系統化思考下手,找到系統施力的槓桿點,才有機會改變。

 

而身為台灣最高的執政當局要逆轉系統化崩壞,最重要的就是改變取悅討好選民的思考,做該做的事,不畏短期的榮辱,為台灣選擇一條正確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