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時的一個採訪,解開了我一生面對工作、面對職場的疑惑!

當時我正為報社的環境,充滿了同事間的競爭與辦公室中的政治鬥爭深為困擾,甚至萌生離職的念頭。

我採訪的一位總經理,五十歲就被提拔為公司最高決策主管,我發覺這位總經理二十幾歲就進入這家公司,一路從最基層的工作者,被提升為小主管、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其間還歷經行銷、生產、海外主管,幾乎走遍了公司內的各部門,我很羨慕他一開始工作,就找到一個好公司,可以從一而終,在一個地方貢獻心力,不用尋尋覓覓,到處換工作。

沒想到這個說法,被這位總經理徹底否定了,他說在這家公司,他有數次想離職的念頭,這家公司當時雖然很不錯,獲利、福利制度都稱良好,但也並不是一直都是一家好公司!

在他剛進這家公司時,這家公司是一家新創不久的小公司,尚在努力存活階段,環境待遇都不好,到職三個月,他就想離職,換一下環境,可是因為一直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才一直做下去!

工作五年時,他已升到一個小主管,可是面臨公司決策高層變動,幾個副總之間各擁重兵,相互鬥爭,他雖是小主管,但也被捲入鬥爭之中,可是他是一個單純想做事的人,常覺得無所適從,讓他又萌生離職的念頭。可是這個工作正是他可以發揮,而且是他有興趣的事,因此就勉強忍耐,繼續做下去。

又過了幾年,他已經被提升為部門主管,負責公司的新產品研發,可是當時公司原有的產品正陷入困境,業績低迷,公司瀕臨倒閉。這時他又萌生提早棄船的念頭,以免公司撐不過時,與公司一起沉淪。

可是他負責的新產品是公司唯一的指望,而且看起來有機會成功,他不好中途離開,棄所有的同事於不顧,因而又繼續挺住,後來新產品成功,公司營運逆轉,他最後就變成公司總經理。

這位總經理最後用一句禪語做結論:天下的公司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工作者都必須面對,工作者不可能永遠「不墜紅塵」,因為職場就是紅塵,每一個人都必須在紅塵中打滾。我們只能找到對應紅塵的觀念與態度,找到一個如何對應紅塵的方法,這就是「不昧紅塵」。

他這番話徹底讓我開竅:「天下的公司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換到哪裡,也都會有不同的問題,我們如何去尋找好公司呢?或許好公司根本不存在!

我不應該只看到公司中目前面對的問題,就徹底否定公司的價值,公司至少提供了一個我可以發揮的舞台,我不要被辦公室政治所擊敗,要找到對應辦公室政治的方法,我不能「不墜職場紅塵」,我要找到正確的態度,「不昧紅塵」。

從此淡然看待紛擾,悠游於紅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