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現在的工作中,我最常關切的是目前仍然在虧損的單位,幾乎每個星期,我都會找這個單位的主管溝通,聊一聊他們的工作近況,有沒有採取任何的具體措施,以減少虧損,有沒有任何新的市場訊息,可能改變現有的營運現況,當然也會從我的角度,給他們一點建議,看看能否轉變。

 

另一個我最常關切的單位,是目前營運極佳的單位,我也會不時找他們的主管溝通,了解他們好的業績,是否持續成長;還是已面臨停滯;如果成長趨緩,就要仔細分析是否大環境已經變壞,看看還能做些什麼,以保持成長趨勢。

 

此外我也很關心發展中的策略新單位,這種單位可能屬實驗性質,方向不明,也必須要保持理解,給予密切觀察。

 

這就是我的工作習慣;我會關心所有的下屬單位,但我永遠重點關切幾個關鍵單位。

 

我所管轄的工作團隊有十幾個,每個單位對我而言都很重要,也都是我必須關心的對象,可是我的時間有限,工作精力也有限,我不可能對每個單位保持高度的關注,因此我只能挑選前述三種類型的團隊,做為我重點關注的對象,至於其他團隊,就只利用例行的報表管理,一直到這些團隊也出現異常現象,才會成為我重點關切的對象。

 

不只對團隊如此,我對我所有的員工亦復如此,我永遠「關心每一個人,但只關注幾個人」。

 

關心是對所有的工作同仁的心靈交會,視他們為整個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希望他們都有好表現,都能適才適所,安心工作,關心通常只是遠遠的關懷與理解,並不會常常有接觸,也不會經常面對面溝通。

 

可是關注就不一樣,要經常互動、溝通,要仔細掌握他們的工作狀況,隨時保持深刻的了解,必要的時刻,更要能適時修正他們的工作方法、工作態度及工作進度,這是任何一個工作階層的主管必須學會的領導方法。

 

如果一個小主管,你的團隊中有十個成員,我們要隨時隨地關心每一個團隊成員,但是永遠只把精力關注在少數幾個人身上。

 

主管該關注哪些人呢?首先要關注核心戰力成員,這些人是我們完成工作,獲取績效最重要的成員,他們的工作表現,會決定團隊的成敗,因此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注意,隨時掌握他們動向。

 

其次要關注的是團隊中能力不足,尚待訓練培養的人,這些人可能是團隊中會影響績效的成員,一定要花精神去教會他們,訓練他們,只要提升了他們的能力,整個團隊的戰力必然大幅提升。

 

第三種需要關注的人是團隊中的問題人物,有的人是因為性格怪異,有的人桀驁不馴,有的人不服主管命令,凡是組織中的問題人物,身為主管的人都要密切關注,隨時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