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亟待轉型的團隊,由於原有的生意模式老化,營業額年年降低,從三年前我就要求主管要啟動新的嘗試,以找尋新的出路,可是三年來他們雖有一些嘗試,但始終沒能看到新的方向。

 

在歲末年終來臨前,我們又在擬明年的預算,我和這位主管有一段發人深省的對話:

 

「明年有什麼新嘗試嗎?」

 

「大概就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一些新功能,讓產品升級吧!」

 

「這樣整個公司會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嗎?」

 

「……」

 

「我們不是早就定下方向,要在公司還能賺錢時,努力嘗試創新,以期望找到新的營運模式嗎?」

 

「我們有努力想,也有做一些新的嘗試,但始終沒有大的突破,不過我們也沒有花太多錢,所幸也沒有犯什麼大錯!」

 

「要有突破性的創新,就是要大膽想,放手去試,不要怕犯錯,你們做的都是小事,都只是在原有基礎上的小改變,這怎麼可能有大突破,你們都沒有犯大的錯,就代表你們從沒有做大事,不敢嘗試真正的突破性的創新!」

 

談話結束,我要求主管不要怕犯錯,就算虧了大錢也沒關係,因為這就是變革,轉型所必要付出的代價。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許多公司明明營運已經停滯不前,明明在幾年之後可能就面臨無以為繼的命運,但卻一直未採取必要的嘗試,以尋求突破呢?

 

原因就在於主事者怕犯錯、怕賠錢,因此不敢做比較大膽的嘗試,而僅能在現在的基礎上,進行微調,或做一些無關緊要的維持性創新。

 

而其中怕賠錢又是整個問題的關鍵,如果犯錯賠的只是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這大多數人都能忍受,可是賠的如果是白花花的銀子呢?大家極可能會害怕而不願嘗試。

 

因此在面臨變革轉型時,最重要的不是要「求變」,而是設定「求變」所能忍受的代價,要讓團隊知道,不賠錢是不可能的,要想做出大的創新突破,就一定可能會犯錯,而犯錯一定會隨之賠錢。

 

當過大的虧損可能不是公司所能負擔,因此在啟動任何變革之前,預判賠錢的額度,當然是必要的。

 

面臨變革時,不要怕犯錯,不犯大錯,就不可能做大事,只要準備可能虧損的額度,就可以放手變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