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速變動的數位世界中,我們看到了一個沒有人經營的市場空間,碰巧一個知名的國外同業也看好這個市場,於是我們倆一拍即合,合資成立了一家公司進軍這個市場。

 

只可惜經營了一年之後,我們就發現市場並不如我們想像中樂觀,營業規模極小,公司一直處在虧損的狀況。

 

這家公司的實際經營者是一個我十分信賴的主管,當這家合資公司營運不如預期,而且短期內也看不到逆轉的可能時,我幾次問這位主管,要不要結束這個專案,他想了想,總是告訴我,他還想試試,「應該還有可能找到其他的生意模式,」他回答。

 

就這樣,他開始在原有的資源中,不斷的尋找新的生意可能,也試了幾個不同的專案,終於逐漸找到一些曙光。

 

這位主管是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過去我曾經派他去整理一些問題單位,他總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交出不錯的成績單,而這一次他又發揮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嘗試在黑暗中重新點亮燭光。

 

在我的經驗中,組織中能解決問題的人才,是稀缺的資源,大多數的人都只是一個工作者,會做事,會做正常的事,會做順境的事,會照現有的組織規章做事,但是一遇到問題,一遇到困難,一遇到逆境,就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不能解決問題的工作者,只會把遇到的問題原封不動的還給公司,期待上層主管來解決。如果遇到不景氣,業績大幅下降,不能解決問題的主管只會告訴公司:因為市場不景氣,如果你問他如何解決?他通常只會說更努力開發,還會說整個團隊都已全力以赴,辛苦異常,可是業績仍然沒有起色。

 

如果遇到會解決問題的主管,他會想出各種對策,嘗試去縮小業績的降幅,而且他說得出他用了哪些方法,額外爭取到哪些業績,而且能證明市場平均降幅是百分之四十,而經過他們做了那些事之後,公司的業績只降了百分之十五,能解決問題的主管,不見得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他們一定能想出一些方法,解決部分問題,讓問題的傷害減少。

 

一個好的工作者,一定要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能處理危機,扭轉逆境。而學會解決問題,首先要相信問題一定可以解決,嘗試想盡各種方法找答案,其次要打破既成的工作框架,去做一些承平時期不會做,不可能做的事,總之要想盡辦法做出一些改變,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成功人士一定是能解決問題的人,所有的工作者都應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